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服流感疫苗救濟150萬元 癱瘓少年興訟敗訴

2021/6/7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7日電)楊姓少年施打流感疫苗後出現突然不能行走,不服衛福部審定受害救濟金150萬元興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認定少年症狀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有關聯,判少年敗訴,可上訴。

全案緣於,楊姓少年主張在民國106年10月5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於同年12月1日突然不能行走,經診治醫師表示可能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少年胸椎第4節以下都無感覺,須使用導尿管,雖經針灸復健雙腳仍無力行走,於107年6月13日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於108年5月間審議,認為依據少年病歷資料、臨床表現及相關檢驗結果研判,少年脊髓炎情形,無法確定與流感疫苗有相關性,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審定救濟金新台幣150萬元。

少年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並主張,他的主治醫師於診斷報告中寫明他的病理症狀可能為基連巴瑞症候群(Guillian-Barre Syndrome,簡稱GBS),衛福部所屬疾病管制署於流感疫苗的網頁中,已提及流感疫苗的可能不利結果包括GBS及腦脊髓炎,衛福部審定救濟金時,未審酌他是低收入戶,請求法院判衛福部應再審定350萬元給他。

法院調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重度障礙與預防接種相關者給付30萬元至500萬元,無法確定關聯者給付20萬元至300萬元;少年93年出生,成長到7歲半期間曾接受多次預防接種,均無不良反應,106年打流感疫苗前也無特殊病史,2個月後因無法行走急診住院,多次轉院後仍無法恢復。

法院認為,不同醫院診斷結果雖都與脊髓病變相關,但病歷記載的病名不盡相同,如「疑似視神經脊髓炎」、「前庭脊髓症候群併下肢無力及神經性膀胱」、「脊髓損傷併下肢無力」等,因此無法斷言與疫苗相關,只能認為是「可能原因」之一。

法院指出,衛福部審定給150萬元救濟金處分,並無違誤,判少年敗訴。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10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