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遭移送社維法 法官裁定不罰

2022/1/25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5日電)法務部次長蔡碧仲遭民眾檢舉指他說的話,誤導多數民眾以為多數律師諮詢免費,每小時僅收2000元,北市中正一警分局將蔡依社維法移送。北院認定,無法證明言論造成恐慌,裁定不罰。

台北地方法院簡易庭判決指出,台北巿中正一警分局移送指出,有民眾陳情依某媒體110年10月20日報導,蔡碧仲於當天法務部的建置律師查詢系統落實司法近用權記者會上,表示多數律師不收諮詢費,即便要收新台幣2000元也沒關係等語,誤導多數民眾以為多數律師諮詢免費,每小時僅收2000元,言論影響公共安寧、傷害民眾與律師信賴關係。

警方後來將蔡碧仲,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移送法院。

台北地院法官仔細看完報導上下文內容後,認為法務部為建置律師查詢系統,避免民眾遭假律師詐騙,要建議民眾可親至律師事務所洽談,經由與律師對談了解律師對法律的掌握度,以決定是否委任這名律師,多數律師收取諮詢費用不一。蔡碧仲在記者會上就如何辨別真假律師而發言部分,難認是故意將不實事實捏造,以謠言呈現並散布。

法院指出,民眾於接洽律師時均可先詳加詢問相關收費項目,並透過其他方法辨別律師真偽,新聞內容應還不足以引起閱覽者心生畏懼或恐慌,與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須引起公眾畏懼及恐慌有別。

此外,警方移送本件除新聞截圖之外,就新聞報導有何造成使聽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及影響公共安寧的程度情形,均未提出積極證據加以證明,北院日前以本件不符合社維法要件,裁定不罰。可抗告。(編輯:張銘坤)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