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子遺失智慧手錶1年後 拾得者竟要求解鎖

2022/7/5 1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5日電)遺失物超過半個月沒認領,根據民法規定,會由「拾得者」取得物品所有權,吳姓女子1年前遺失Apple Watch到警局報案,但日前拾得者聯繫她,並要求解鎖,讓她很傻眼。

吳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1年前遺失Apple Watch後曾到警局報案,也常上網關切遺失物公告拾獲情形,但日前卻接到另名女子透過臉書聯繫,撿到她的手錶,讓她剎那以為終於物歸原主。

可是下一秒卻讓她很傻眼,因為這名女子說,她媽媽撿到手錶交給派出所,後來警方通知已過半年公告期,所有權已歸她們所有,她媽媽很喜歡這個手錶,但因手錶有設置「遺失公告」機制,因此願有所補貼並請她解鎖,這讓她不滿並向媒體投訴。

她表示,手錶內有她的個資,警方沒把遺失物歸還,還把手錶給了第3人,這樣就讓報案就失去了意義。透過手錶經銷人員告知, 設遺失公告機制後,一打開手錶就能得知她的連絡方式。

她表示,手錶送給拾得者也沒關係,畢竟3C產品過了1年就沒有很高價值,但若是其他人遺失更貴重物品,卻被警方鎖在倉庫後半年歸拾得者所有,這會讓失主更為心痛,因此,她不排除提國賠凸顯法令上漏洞,希望未來能有所修正並減少遺憾發生。

警方表示,依規定受理失物登記,但品名礙於系統會受到侷限,報案時,登記的遺失物品名是「鐘錶」,派出所登記智慧型手錶,警方依規定負責保管,沒辦法一一比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警方表示,依內政部警政署104年10月23日警署刑司字第1040147437號函示意旨,員警對於民眾拾得之手機或行動裝置之失物招領、認領及保管等事宜,依法不得開啟。

警方表示,包括未上鎖手機之直接進入、已上鎖手機之正常解鎖登入或外力破解進入,進而查找、翻尋、刪除、清空或重置其內部數位資料(訊)檔案。因此,警方都是依拾得物規定受理、公告、發還拾得物,在處置作為上並無疏失。(編輯:方沛清)111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