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康建4死命案賴敏男恢復程度難說 事業接班人也亡

2022/7/18 15:17(7/1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發生槍擊案釀4死1重傷,康建生技18日維持正常上班,不過大門緊閉,偶有車輛進出才會開啟。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攝  111年7月18日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發生槍擊案釀4死1重傷,康建生技18日維持正常上班,不過大門緊閉,偶有車輛進出才會開啟。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攝 111年7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8日電)康建生技4死1傷槍擊案,凶嫌前員工李鴻淵已收押;一名員工說,廠長隨老闆賴敏男創業至今多年,老闆重傷,所幸廠長仍可維持公司,只是接班人老闆女兒也身亡,公司未來動向待老闆傷勢穩定再說。

康建生技公司槍擊案釀4死1重傷,傷者為公司負責人賴敏男,雖逃過一劫,但仍重傷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治療,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愉芬日前接受媒體聯訪說,賴敏男會有後遺症,包括語言、肢體活動,多少會受影響,遭受槍傷等同較嚴重的腦震盪,合併腦出血,未來可能狀況會蠻多,加上病人80多歲,無法像年輕人恢復那麼快,且康復程度還很難說。

槍擊案導致公司靈魂人物賴敏男重傷,死亡員工也是幹部,但康建公司今天維持正常上班,不過大門緊閉,偶有車輛進出才會開啟,一名員工今天向中央社記者透露,雖然老闆發生這種事情,但目前由劉姓廠長打理大小事,維持公司運作,廠長很資深,曾是賴敏男的學生,後來跟隨創業。

賴敏男妻子過世多年,大兒子留學之後定居加拿大,大女兒則是長住療養院,賴敏男有意將公司交給小女兒掌管,不料公司接班人也遭槍殺。這名員工表示,未來公司何去何從,有待老闆狀況穩定後才能打算。

檢警調查,李鴻淵14日先至距離廠辦約百公尺的倉庫,以手銬控制賴敏男的70歲弟弟、60歲劉姓男課長,接著等待賴敏男,但經4個小時仍等不到人,於是李鴻淵先槍殺這2人,再利用下班時間闖進辦公室,趕其他員工進廁所後,槍殺賴敏男的40歲女兒、45歲張姓女員工致死,賴敏男重傷。

這名員工透露,公司上班時間大門緊閉,由專人控制開關,沒有警衛,凶嫌李鴻淵利用下班時間大門敞開時闖入,而一開始會在倉庫等待,疑是熟知賴敏男閒暇時會到倉庫旁整理園藝草木,甚至有睡午覺的習慣;這處園地種植數百棵七里香、茶花等,與牛樟芝事業無關,純粹是老闆興趣。

根據康建網站,公司由菇菌類專家賴敏男博士於1991年創立,致力具保健功效菇菌類產品研製,是台灣少數具備全套生產流程的菇菌類保健食品研發製造中心,從研發、製造、品管到製品商品化一貫作業,產品與技術涵蓋固態培養牛樟芝、冬蟲夏草菌絲體、靈芝等萃取濃縮製品及OEM、ODM服務,成功拓銷到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地。

康建公司運用固態栽培技術生產牛樟芝,技術性較原木栽培法更難,但產品價格較低,因此,外界傳言賴敏男可能因擋人利益惹殺機,而李鴻淵只是受託殺手。這名員工說,雖然高技術降低生產成本,但他不認為是產品事業問題惹禍,因為同業間彼此熟識,「大家各做各的」,沒必要如此。

康建生技公司14日發生槍擊案,犯嫌李鴻淵行刑式轟頭,造成賴敏男重傷,賴的弟弟及女兒、劉姓男課長、張姓女員工死亡,警方15日在台中緝獲李鴻淵並起出3把改造手槍、179發子彈、滅音管;這名員工說,李鴻淵雖然脾氣暴躁,但沒混黑道,轄區派出所也指李鴻淵非治安顧慮人口。(編輯:陳仁華)1110718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發生槍擊案釀4死1重傷,落網凶嫌前員工李鴻淵已收押,李鴻淵家人案發後暫住他處。圖為李鴻淵住家。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攝  111年7月18日
南投縣草屯鎮康建生物科技公司發生槍擊案釀4死1重傷,落網凶嫌前員工李鴻淵已收押,李鴻淵家人案發後暫住他處。圖為李鴻淵住家。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攝 111年7月1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鴻淵槍殺4死供稱撿到槍 檢警清查是否有共犯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