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戒毒診所害病患用藥過量死亡 醫師等3人涉販毒起訴

2023/12/27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27日電)高雄一間戒毒診所在未看診下收錢就打針,致陳姓男子於5小時內注射2次管制藥物且混用海洛因,造成用藥過量死亡。雄檢偵結依販毒等罪起訴醫師、護理師等3人。

高雄地檢署偵查時,林姓負責醫師否認知情診所業務事項,朱姓看診醫師和黃姓護理師則坦承有開立處方給陳男注射藥物,但3人辯稱當時正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醫生和病患看診需隔開。

檢方依據衛福部新聞稿和網頁資料,以及其他看診病患證述,發現事發當時為國內二級管制期間,不可能有醫病需隔開情形發生,且有護理師更稱「如果是舊病患,醫生就跟護士說因為是連續處方籤,所以可以在醫師不在時由護理師幫舊病患施打管制藥品」。

監視器畫面更拍到案發當天下午的19名病患均沒經醫師診察,就由護理師擅自施打針劑,顯見收錢就打針並非個案。

檢察官認為,林男身為診所負責醫師,不僅未盡督導之責放任朱姓看診醫師不診療,就讓黃姓護理師直接收錢為病患施打針劑,且診所人員案發當天均未注意到陳男在5小時內返回診所要求施打同一藥物,已出現依賴藥物情況等。檢方偵結後,依過失致死罪、販賣第4級毒品等罪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出,位於高雄三民區一間診所對外標榜戒毒診所,但上從負責醫師,下至護理人員,均在未經醫師親自診斷下,即販賣有毒癮者第4級毒品和管制藥品Diazepam注射,藉戒毒診所之名,行販賣毒品之實。且Diazepam與第1級毒品海洛因均有鎮靜效果,若兩者在人體內共同作用,可能對抑制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產生藥理加成作用,產生致命風險。

一名吸食海洛因成癮的陳姓男子多年起前往涉案診所看診,但去年1月12日中午前往看診時,卻未在醫師診察下,直接向護理師付費後接受注射2劑Diazepam和1劑Vena(抗過敏劑),回家後又吸食海洛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然而,陳男同天下午5時許又前往診所要求施打同一藥物,前後僅短短不到5小時。陳男晚間返家後,在套房住處發生手腳冰冷、呼吸急促等反應,經送醫急救仍因濫用藥物,引發多重藥物中毒併肺水腫與肺泡內出血症狀死亡,死因為濫用海洛因過量致死,但法醫也強調海洛因與Diazepam共用,會產生致命危險。

全案經陳男姊姊委由律師報警偵查,診所3人雖遭毒品等罪移送,但雄檢偵結後處分不起訴。經陳男姊姊聲請再議,由高雄高分檢命令繼續偵查。(編輯:謝雅竹)112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