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盃橄欖球賽 日本場館草皮展現311災區堅韌

2019/9/23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主辦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其中一個場館內的草皮,是在311大地震海嘯侵襲災區種植出來的,這種能耐土壤鹽害生長的草皮,除了包含「職人」的意念,也展現出災區的堅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今年主辦世界盃橄欖球賽,有來自世界各國20支球隊共襄盛舉,各場館都鋪有由職人精心種植的草皮,可說從腳下力挺這一屆的賽事。

本屆賽事在全日本的12個體育館舉行,今天愛知縣豐田體育館將舉行場館的首場賽事,場內鋪有「災區草皮」,因為這片草皮是由79歲的大坪征一,在311大地震受災的宮城縣山元町所種植。

大坪說,看到老家被海嘯沖走,故鄉面目全非後,心裡萌生想為故鄉做點什麼的想法。因為自己在仙台市經營運動設施管理施工公司,想到了種植即使在遭受鹽害的土地上也能生長的草皮。

他說服了對在海嘯侵襲後的土地上再度發展農業猶豫不決的人後,在2013年成立草皮生產公司。為了能在變成沙地的農地上播種及撒水,必須在間隔相等的情況下掘井。

就在此時,大坪遇到了正在尋找「排水好、能禁得起激烈運動的草皮」的豐田體育館相關人士。大坪的草皮經過不斷改良,完成了能因應風雨及氣溫變化的堅韌草皮,並在今年6月交貨。

大坪說,想在豐田體育館首場賽事上,從觀眾席看選手們在這片災區種植草皮上奔跑的樣子,「或許到時會忍不住落淚」。

日本奪下開幕戰勝利的東京體育館草皮,是由67歲的草皮專家池田省治負責維護。

池田開始從事草皮相關工作,是在1989年時,當時他經營一間活動公司,為了職業美式足球NFL在日本舉行比賽,曾突然為選手準備天然草皮場地。

池田在當時教導他的美國草皮職人邀請下,後來前往美國學習製作草皮的技術與精神,並在NFL賽事中長年負責草皮維護工作。

他現在經營草皮維護公司,負責日本17個體育館的場地管理。

由於橄欖球是一種相當激烈的運動,東京體育館8月引進能承受激烈賽事的天然草皮與人工草皮結合的「混合草皮」,並由池田負責維護。

開幕戰的開幕式後及半場結束時,體育館內有約20名工作人員進場檢查草皮狀況,池田說,希望在他們打造的舞台上,能看到最精采的賽事。(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