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落幕 關注點立刻轉往冬奧主辦地北京

2021/8/8 22:35(8/9 0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東京奧運落幕後,北京冬季奧運即將在6個月後揭幕。然而,主辦國中國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正在升溫,杯葛參加北京冬奧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2022北京冬季奧運預計在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辦,北京將成為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與冬季奧運的城市。為了向全世界呈現中國最好的面貌,北京建設新場館,2008年北京奧運使用的「鳥巢」等場館也進行改建。

2022年冬季奧運將在3大主要地區舉行,包括北京、延慶,以及北京西北方180公里的河北省張家口,將以高速鐵路連接3個地區。

所有場館在數個月前已經建造完成,儘管深陷疫情,中國當局仍迫切對外宣稱準備工作正在順利展開。

然而,就在2022年北京冬奧即將到來之際,中國卻爆發數個月以來最大疫情。儘管相比其他國家,中國的感染人數仍低。

另一項令北京冬奧頭疼的是,維權分子、海外的維吾爾族,以及部分西方政界人士,因為中國過去的人權紀錄,尤其是對待少數穆斯林的行徑,持續呼籲各界杯葛中國共產黨。

在2019年底爆發疫情的中國早已實施全世界數一數二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北京正在進一步嚴加戒備。

目前從海外入境中國人士必須在旅館隔離2至3週,目前不清楚上萬名運動員、代表隊職員、媒體之後參加奧運是否必須經歷同樣過程。

美國俄亥俄州邁阿密大學運動管理系助理教授李波表示,2022北京冬奧應該借鏡東京奧運,學習應對病毒威脅的方式。

雖然外界曾憂心日本會爆發大型傳染,結果雖然有感染案例,但最糟的設想狀況並未發生。

國際奧委會(IOC)與當地的組織委員會堅持每名參與者事前都必須接受檢測,在賽事期間定期篩檢,並讓運動員遠離一般大眾。

東京奧運大多數的賽事在沒有觀眾的狀況下進行,但不清楚2022北京冬奧是否會沿用。

李波表示:「整體來說,東京奧運使用的策略頗為成功,我認為北京會複製非常類似的作法。」他也表示,很好奇中國是否會沿用目前的嚴格隔離措施。

他表示:「我認為要選手提早(至少)2週抵達進行隔離很不實際。從財務角度來看,誰要支付帳單?組織委員會嗎?還是國際奧委會?選手的準備過程也會大受影響,大多數人都不會接受。」

美國聲稱北京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專家推估超過100萬人遭監禁在再教育營。北京否認種族滅絕指控,並稱再教育營是職業培訓中心。

紐約的「人權觀察」研究員王亞秋不願號召完全杯葛北京冬奧。她表示:「運動員畢生都在為這一刻準備,剝奪這一刻是不對的。」

她說:「選手仍然可以去,但贊助商、國際顯要、名人,我認為他們不應該讓中國當局舉辦這次奧運具有正當性。」(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動盪中見希望 敘利亞難民孩童舉辦「帳篷奧運」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