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員批中國扼殺香港民主 下一個是台灣

2021/7/8 23:55(7/9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8日專電)歐洲議會今天討論香港情勢,議員發聲批評中國扼殺香港民主後,提醒下一個是台灣,呼籲歐洲必須為人權及自由挺身而出。

歐洲議會今天在全會上討論人權及自由議題,近期被迫停刊的香港蘋果日報成為焦點之一,議員們批評中國侵害人權不符歐洲價值觀,也提醒中國對台灣的威脅。

比利時籍的歐洲議員傅特曼詩(Hilde Vautmans)發言表示,今天的討論傳達一個訊息,即踐踏人權的中國不能成為歐盟的親密夥伴;而採行威權的中國對歐洲構成威脅。她並提醒歐洲議會,中國扼殺香港的民主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經表示,「下一個就是台灣」。

傅特曼詩說,捍衛基於法治、人權價值觀的國際秩序是歐洲議會的職責,呼籲一起為人權及自由挺身而出。

而斯洛伐克籍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出,中共正在進行自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世界不能袖手旁觀,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歐洲議會應發出強烈的訊號,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波蘭籍議員芙緹嘉(Anna Fotyga)除表示歐洲議會有責任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外,並進一步呼籲歐盟和歐盟27成員國應抵制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

芙緹嘉先前表示,正與幾個國家的議員計劃進一步的抵制北京冬奧行動,強調這能向中國發出強烈訊息,即西方不認同與奧運精神鮮明對比的壓迫政策。

而今天出席會議的歐盟金融服務事務執行委員麥金尼斯(Mairead McGuinness)則回應指出,中國聲稱香港是內政事務,歐盟的反應是干涉,歐盟不接受這個說法,因為中國不但破壞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治,中國更違反其國際承諾,尤其是中英聯合聲明,歐盟將繼續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歐洲議會近年多次為香港發聲,今年1月更通過決議案,敦促歐盟國家根據歐盟人權全球制裁制度,考慮對侵害人權的香港與中國人士,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實行針對性的制裁。

歐盟27成員國與香港有龐大的貿易往來,逾300家歐盟企業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涉及貿易、金融、保險、零售、運輸等業務,因此歐盟相當重視香港情勢。(編輯:張佑之)110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