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棒球教練陸永茂昔日及時拉一把 鄧志偉感觸深

2022/5/25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5日電)曾任宜蘭縣中道中學青棒隊總教練陸永茂昨天逝世,效力安永鮮物成棒隊球員鄧志偉感觸良多,他今天回憶起當初教練從黑道大哥手中把他拉回棒球場,「沒有他就沒有現在鄧志偉」。

陸永茂昔日曾執掌台東縣南王國小少棒隊兵符,並一手促成宜蘭縣中道中學棒球隊成立,同時也是鄧志偉的恩師,而陸永茂昨天被發現倒臥宜蘭縣三星鄉家中驟逝,享壽63歲。

在鄧志偉的印象中,陸教練在球場外個性風趣,但只要在學校或球隊,就會變得很嚴格,相當重視球員紀律,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透露,直到畢業後才發現教練以前教的很多東西,對於生活都很有幫助。

最令鄧志偉印象深刻就屬那段國三升高一暑假「離家出走」的經歷,他表示,當時陸教練將他從黑道大哥手中帶回學校,「教練跟我說一段話,我寧願你現在恨我,我也不要你以後討厭我,你現在不會懂我的用心,以後我也不需要你感謝,我只需要你記得現在處境,如果你離開球場,你就什麼都不是」。

教練一席話讓鄧志偉至今銘記在心,儘管當下無法體會教練的用心良苦,但經歷社會歷練,逐漸了解教練用意,鄧志偉感嘆地說:「沒有他拉我回去學校,真的沒有現在鄧志偉,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因為他。」

鄧志偉去年被中華職棒統一獅釋出後,轉戰業餘安永鮮物成棒隊,他透露,自己也是宜蘭人,只要回宜蘭就會跟教練約吃飯,聊起過去高中的往事,過年時教練還曾到家中拜訪,當時教練勉勵他繼續努力,「現在還不是放棄棒球的時候」。

鄧志偉原本還與陸教練相約年底要再次聚會,在得知教練逝世後,讓他感嘆,「人生就是這麼突然,人走之後才發現,一切都來不及,真的要珍惜現在」。

對於鄧志偉而言,陸教練帶給他的不僅是球技上的進步,更重要的是思想變得更成熟,鄧志偉形容教練猶如心靈導師,「謝謝他帶給我豐富的人生,讓我有故事跟後代說」。(編輯:張芷瑄)111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