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雙俄參加巴黎奧運 美英法等30國承諾支持

2023/2/21 09:45(2/21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政府發表聲明表示,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在內的超過30個國家,今天承諾會支持禁止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參加包括2024巴黎奧運在內的國際體育賽事。

路透社報導,此舉增加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壓力,國際奧會迫切希望別讓2024巴黎奧運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變得支離破碎。

英國發這份聲明前,國際奧會最近才剛表示,他們正試著找出一條「途徑」,好讓俄羅斯、白俄羅斯運動員能以中立身分,在包括明年的奧運等賽事中重返賽場。

英國政府的聲明補充道:「有鑑於俄羅斯、白俄羅斯運動員是直接獲得國家資助和支持的,他們以中立身份參賽一事的可行性,令人嚴重關切。」

2024巴黎奧運組織委員會月初堅稱,他們將遵守國際奧會對於俄羅斯、白俄羅斯運動員是否能參加奧運的決定。

然而,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表示,只要俄羅斯自稱「特殊軍事行動」的俄烏戰爭仍在持續,就不該有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巴黎奧運。

烏克蘭威脅,若俄羅斯、白俄羅斯選手能夠參賽,他們就要抵制奧運。烏克蘭2012倫敦奧運拳擊重量級金牌得主烏希克(Oleksandr Usyk)表示,若俄羅斯選手獲准參賽,他們會因此贏得的,將是「鮮血、死亡、眼淚的獎牌」。

諸如此類的威脅,喚起人們對1970年代到1980年代冷戰時期抵制奧運的記憶,而這至今也還困擾著國際奧會,因此國際奧會也呼籲烏克蘭放棄抵制的想法。

國際奧會表示,抵制將違反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讓俄羅斯、白俄羅斯代表參與奧運,是基於聯合國(UN)反對奧運活動出現區別對待的決議案。

自從烏克蘭遭到侵略後,許多體育主管機關不讓賽事在俄羅斯、白俄羅斯舉辦,也不讓這兩國的選手參賽,許多贊助商也終止合約,以對戰爭表達抗議。

英國政府今天補充,如果俄羅斯、白俄羅斯可以「結束他們自己發動的戰爭,就能為兩國運動員鋪平道路,讓他們全面回歸」國際體育界。

本月稍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參加了由英國主辦,有35位各國部長參加的線上會議,討論要禁止俄羅斯、白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24巴黎奧運的呼籲。

他指出,有228名烏克蘭運動員、教練,因為俄羅斯的侵略而喪生。(譯者:李晉緯/核稿:張曉雯)112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輔市長:雙俄選手想去巴黎奧運 應先譴責戰爭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