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由豪漳州石化廠大爆炸 火光沖天

2015/4/6 20:44(4/6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位在福建漳州古雷的一處大型PX工廠,今晚7時左右發生強烈爆炸,火光沖天,場景被附近民眾拍下後在網路發布,引起注意。目前當地官方尚未透露是否有人傷亡及財產損失情況。

今晚爆炸的這座PX廠,隸屬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的「翔鷺騰龍」集團。

中國大陸泉州網報導,一名家住事發地附近的吳姓村民說,晚上7時左右,位在漳州古雷港經濟開發區的古雷石化PX廠區發生爆炸,方圓40、50公里內都有很強的震感,且能看到明顯火光。

報導指出,當地消防部門及相關單位已經趕赴現場搶救援。至於是否有人傷亡及財產損失,目前情況「還不是很了解」。

報導說,與古雷一海之隔、距離3公里多的東山,也能感受到爆炸的震感,且能看到明顯火光。一名家住東山的福建東南早報記者說,事發時她剛好在家中,當場感覺到一陣很強的震感,且持續4、5秒鐘。

另有當地網友在微博描述,現場爆炸後火光沖天,附近村民更直指附近民房的屋頂都被震塌,且大火還在持續。1040406

陳由豪債留台灣 爆炸石化廠曾勒令停工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今晚在福建漳州古雷爆炸的PX廠,隸屬潛逃大陸的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旗下產業─翔鷺騰龍集團。2013年1月,這座PX廠曾因環評未過擅自動工,被大陸環保部勒令停工並罰款。

此外,這座PX廠2013年7月30日凌晨也曾發生爆炸,當時一條尚未投用的加氫裂化管線在衝入氫氣測試壓力時,發生焊縫開裂閃燃。

陳由豪因涉嫌掏空案、背信等罪,潛逃至中國大陸多年,債留台灣,是台灣十大經濟通緝要犯之一。政府多次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向大陸官方表態應遣返陳由豪。法務部曾證實陳由豪持有大陸公民身分證。

對於台灣要求應遣返陳由豪,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僅說,「具體的個案,相信大陸主管機關會依照協議的有關規定來處理。」

依大陸官方資料,這座對二甲苯(PX)廠年產量80萬噸,由翔鷺騰龍集團旗下的騰龍芳烴(漳州)公司興建。

根據大陸環保部2013年1月調查,這項工程所呈報的變更環境影響報告書,並未獲得批准,卻擅自開工建設,違反大陸「環境影響評價法」第24條關於環評制度的規定,因此被勒令停工,騰龍芳烴公司還被罰款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100萬元)。

且除生產線外,連廠區的「整體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調整」計畫,也被大陸環保部勒令停工。官方當時還要求,在變更環評通過並批覆前,業主不得擅自復工,同時還需以書面向官方呈報違法行為的改善狀況。

「翔鷺騰龍集團」是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的產業。當年,陳由豪從台灣潛逃大陸後,就將事業重心轉到這一集團。

這座原預定設在廈門海滄的PX廠,被各界視為陳由豪的核心事業。但因計劃案遭廈門民眾強烈抗議,經官方否決,陳由豪才改在古雷設廠。1040406

※你可能還想看:
陳由豪列法務部十大通緝要犯
環保抗議頻傳 陸官員:企業別躲在後面
更多相關新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