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 外交部遺憾

2016/3/17 19:31(3/17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7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對於甘比亞決定與中國大陸復交,中華民國政府表示遺憾,外交部對於中國大陸在國際上打壓作為,所有駐外館處會持續提高警覺維護國家利益。

根據報導,甘比亞共和國及中國大陸今天同步宣布恢復外交關係。

外交部晚間發布聲明,甘比亞在2013年11月14日片面終止外交關係,迄今已2年4個月,中華民國政府強調,對於甘比亞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表示遺憾。

外交部表示,過去7年多來,政府推動活路外交,無論是對邦交國、主要夥伴國家關係,還是對國際參與,皆有具體進展。外交部將持續加強對外工作。

對於中國大陸在國際上打壓作為,外交部及所有駐外館處會持續提高警覺、密切注意,以有效維護國家利益。1050317

陸甘建交 陸委會:衝擊後續兩岸發展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台北17日電)陸委會今天表示,大陸與甘比亞復交,與過去8年來兩岸致力和平穩定發展,相互尊重、友善對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馳,斲傷兩岸互信基礎,勢將對後續兩岸關係發展造成衝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下午1時許告知陸委會,將於今天稍晚宣布與甘比亞復交,陸方並稱甘比亞與台灣斷交兩年多,復交是「考慮甘方一再要求及雙方關係實際需要」。

陸委會對此立即表達強烈不滿,並質疑兩年來陸方一再表達不與甘比亞接觸、建交的說詞;陸委會認為,政府與甘比亞雖無邦交,惟甘陸雙方復交時機點將引發國際社會對兩岸關係走向的錯誤解讀,大陸方面也未審慎思考此舉對兩岸關係造成的負面影響。

陸委會在之前的聯繫中向陸方強調,適值當前兩岸關係情勢敏感、政府交接之際,台灣朝野各方均為繼續維護8年來兩岸既有良好關係在做努力,陸方此舉將嚴重傷害過去兩岸致力建構的和平成果及台灣人民感情。

陸委會強調,總統馬英九多次呼籲,兩岸應在國際事務減少內耗、相互友善對待,以降低兩岸的對立與衝突。陸委會呼籲大陸應面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現實,勿片面採取負面作為,否則必須為可能的後果負起完全的責任。1050317

※你可能還想看:
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 馬總統強烈不滿
陸與甘比亞復交時機敏感 國台辦重申和平發展
片面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 台灣網友灌爆甘比亞總統臉書
甘比亞不按牌理 正派外交難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