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造成YouBike大當機 工程師涉植惡意程式

2016/12/2 10:39(12/2 1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日電)「YouBike微笑單車」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日前無預警當機,檢警偵破電腦系統承包商的廖姓工程師因不滿遭長官責罵,自行製作惡意程式輸入,檢警移送偵辦,新台幣10萬元交保。

「YouBike微笑單車」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8月31日凌晨1時停車柱當機,導致全國2萬2000輛公共自行車停止使用,該系統在9月2日凌晨修復完畢,但已造成許多民眾通勤受阻。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黃元亨指揮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共同偵破,發現「YouBike微笑單車」電腦系統承包商「微程式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廖姓工程師涉有重嫌。

台中市調處表示,廖姓工程師疑因不滿日前他在值班時,因工作有所疏漏,長官責罵他,心懷不滿之餘,遂萌生報復意思。

台中市調處指出,廖男以自行製作的惡意程式「list_card_hash_3」,趁YouBike電腦系統進行彰化地區停車柱控制器「MP-509II.bin」與「MP-509II.bin.MD5」程式版本更新之際,變更該二程式內容。

市調處表示,他在8月31日凌晨存放於各地區場站派送主機,次於同日凌晨1時,派送前揭惡意程式至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及彰化縣車柱控制器,造成上述地區的YouBike停車柱當機。

台中市調處表示,事發後,廖男將程式刪除執行滅證,他刪除多筆資料後,以為天衣無縫,未料檢警經分析20多萬筆電腦硬碟資料,後來在電腦主機的備份資料中發現廖男使用過的紀錄檔,鎖定他涉有重嫌。

台中市調站日前約談廖男到案,廖男對於案件否認到底,訊後依妨害電腦使用罪嫌將他移送台中地檢署複訊,裁定10萬元交保。1051202

※你可能還想看:
幕後英雄/一秒借還YouBike 靠30人金頭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