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歐新經濟圈將成形 一次看懂EPA【影】

2017/7/6 19:01(7/6 2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6日專電)日本與歐盟就EPA達成架構協議,一個占世界貿易量逾3成的新經濟圈將成形。到底什麼是EPA,及會帶來什麼影響,透過本文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日歐簽EPA 李世光:可能影響汽車零組件EPA是什麼?

EPA是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縮寫,日歐EPA是一種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

為什麼要簽EPA?

世界貿易曾在1930年代走向保護主義,不少人認為是導致二次大戰的因素之一。二戰後各國開始走向自由貿易,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於1948年成立,致力降低關稅、消除貿易障礙,1994年關貿總協(GATT 1994)進行更新,包含簽約成員國的新定條約,WTO於1995年1月1日正式成立。

WTO持續進行多邊貿易自由化工作,不過,2001年WTO的杜哈回合談判並不順利,遲至2005年仍未能達成協議,之後在2006年正式中止。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受阻後,各國開始轉向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這種情況到今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表明將退出原先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讓其他國家感受美國將走回貿易保護主義的道路,日本及歐盟便在這種情況下表達將一起追求自由貿易,試圖對抗保護主義。

日歐EPA的爭執點

追求自由貿易意謂著須降低或廢除貿易壁壘,例如關稅,但廢除關稅就代表來自國外的產品將以更低廉的價格跟本國產品競爭,容易引發雙方國家或區域本土業者反彈。

歐盟國家主要輸出的品項以農產品為主,日本輸出的多以工業製品為主,因此引起日本酪農業者及歐洲汽車製造業者的憂心。

日歐EPA協商過程

日歐雙方先針對EPA架構協議進行事務性協商,由談判代表會談。但由於爭議無法在事務層級解決,主管貿易事務歐盟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等人,6月30日抵達東京,與日本主管談判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等人進行部長級會議,將協商提升到政治層級。

在東京舉行的2天協商後,雙方對起司及汽車進口仍無法達成共識。7月5日換岸田文雄等人飛往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第2輪部長級會議,並在當天晚間宣布已在部長層級達成EPA架構協議。

但日歐EPA架構協議仍須經日歐領袖會談做最後確認;一旦確認,雙方將在年底前完成EPA架構協議的細部內容,以便儘快生效上路。

有哪些主要品項受影響?

目前還不清楚確實品項,但就媒體已報導的部分來看,在日本方面,將新設起司進口架構,預計15年內廢除關稅;豬肉方面降低關稅、牛肉方面新設進口架構;用10年逐步廢除或降低義大利麵、巧克力關稅;立即廢除紅酒關稅;廢除名牌包及皮鞋等皮製品關稅。

在歐盟方面,7年內逐步廢除汽車關稅;廢除逾9成汽車零組件品項關稅;廢除日本茶及日本酒關稅;廢除電視機等電氣製品關稅。

會對世界帶來什麼影響?

日本及歐盟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世界總量近3成、雙方貿易額逾世界總額的3成,而日本與歐盟人口約占世界總人口的1成,日媒稱EPA若順利簽署,將形成一個新經濟圈。

馬姆斯壯曾說,只要能達成協議,雙方幾乎所有關稅都會降低,不下於數十億歐元的價值。歐盟與日本合力推動自由貿易,「對整個世界將是一個很強的信號」。意即歐盟與日本想扮演自由貿易領頭羊的角色。

另外,TPP在美國宣布退出後剩下11國,日本盼主導「TPP-11」繼續往前邁進,一旦簽署日歐EPA,將可為TPP-11取得協商進展注入新動力。106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