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抗爭挑戰領導階層 德黑蘭200人被捕

2018/1/1 03:25(1/1 1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倫敦3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官員今天指出,昨天晚間在首都德黑蘭的抗議有200人被捕。全國各地示威抗議進入第4天,堪稱2009年支持改革引發的動蕩以來,對教士統治階層一次最大膽的挑戰。

法新社報導,負責安全事務的德黑蘭省副省長納瑟巴克特(Ali Asghar Nasserbakht)告訴半官方伊朗勞工新聞通訊社(ILNA):「那些人現在遭司法機構拘押,也有些人從輕發落已經獲釋。」

他表示,被捕人士當中有40個「領導人」,這些人的抗議事由無關經濟。

「一些海外的反對組織讓我們年輕人情緒沸騰。」

昨天有數百人在德黑蘭大學(University of Tehran)附近展開抗議,據報晚間出現了包括攻擊巿政廳在內的蓄意破壞公物行為。

相形之下,德黑蘭的抗議規模似乎較28日以來在全國許多城鎮上演的抗議行動還要小。

路透社報導,上傳社群媒體的照片顯示,德黑蘭警方使用高壓水槍試圖驅散示威群眾。

數以萬計伊朗群眾自28日起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反對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未經選舉的教士領導階層,以及伊朗在區域推行的外交政策。他們也高呼各種口號,支持某些政治犯。(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70101

伊朗總統:人民有權抗議 暴力無法接受

(中央社德黑蘭3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全國各地示威抗議進入第4天,總統羅哈尼今天首度表態說,尋求阻止連日動蕩的同時,政府機構也須提供「批評的空間」。但他也對抗議群眾提出警告說,暴力是無法接受的。

路透社報導,羅哈尼(Hassan Rouhani)說,伊朗人有抗議和批評當局的權利。

根據國營媒體,他同時警告:「政府對破壞公共財產、違反公共秩序、製造社會動蕩的人,將不會容忍。」

「人民絕對擁有批評政府和抗議的自由,但那些抗議應該以改善國家現狀和人民生活的方式進行。」

「批評跟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產是不同的。」

法新社報導,羅哈尼試圖安撫示威群眾,說政府機構「應該提供合法批評和抗議的空間」,並呼籲媒體的報導更透明、更平衡。

全國各地示威抗議進入第4天,堪稱2009年支持改革引發的動蕩以來,對教士統治階層一次最大膽的挑戰。

示威群眾起初只是針對經濟困難和貪腐傳聞發洩怨氣,但後來也開始要求最高宗教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畫面顯示,德黑蘭巿中心的抗議群眾高喊:「打倒獨裁者!」西部科蘭巴(Khorramabad)的抗議活動影片顯示,有些人高喊:「哈米尼,真丟臉,自己離開這個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持續煽風點火,為這些示威者叫好。川普說,伊朗人民終於了解他們的錢財是如何被偷走和浪費在恐怖主義上。他推文指出,看來伊朗人民「不願再忍耐下去」,並警告華府「正在密切關注是否有侵害人權事件發生」。

羅哈尼駁斥川普的說法表示:「現在身處美國、想要同情我們人民的那個傢伙,已經忘記幾個月前他才用恐怖分子來稱呼伊朗這個國家。」(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70101


延伸閱讀》伊朗示威延燒 4大重點快速掌握
延伸閱讀》川普UN演說:暴政無法永久 伊朗人民選擇的日子將到來
延伸閱讀》反制人民示威 伊朗政府封鎖社群媒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