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對記者之死說法變變變 國際質疑聲浪升高

2018/10/21 20:32(10/21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21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案,利雅德經歷兩週否認後才提出說明,但國際一致質疑的聲浪越來越強烈,要求沙烏地針對事件疑點和遺體下落提出答案。

利雅德昨天承認,為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寫專欄的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國領事館後遇害。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人間蒸發,引發國際憤慨,讓沙烏地陷入急遽惡化的國際危機中。

沙烏地過去兩週一直否認涉及59歲的哈紹吉失蹤案,直到昨天上午才改口表示,哈紹吉已死於領事館內的一場鬥毆中。一小時後,另一名沙國官員將哈紹吉的死因歸咎於鎖喉窒息。

不過沙國的前述說法,加上哈紹吉遺體至今下落不明,隨即引發包括忠實盟友在內的各方質疑和奚落。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今天表示,沙烏地針對哈紹吉在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的解釋,並不可信。

拉布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電視頻道訪問,被問到是否相信沙烏地針對哈紹吉案提出的解釋時,他回答說:「不,我認為並不可信…我們支持土耳其對本案進行調查,英國政府希望看到,須為這起死亡事件負責的人負起應有責任。」

土耳其揚言要披露過去兩週所有調查發現的細節。美國總統川普則表示,沙烏地對哈紹吉之死的反應令他不滿。歐洲聯盟(EU)、德國、法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聯合國也要求沙烏地,提出更多釐清。

過去數十年來,沙烏地一直是西方圍堵伊朗的重要盟友;哈紹吉案所引發的爭議,卻讓利雅德承受前所未見的壓力。

此事也讓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面臨重大危機。穆罕默德.沙爾曼深獲川普政府支持,常被西方媒體以名字英文縮寫稱為MBS,但哈紹吉案導致他的阿拉伯世界現代化改革者形象嚴重受創。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沙烏地)迄今所提出的種種解釋不但前後不一,也缺乏可信度。」

和川普同屬共和黨的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的評論更加赤裸裸。

他發表推文指出:「沙烏地在#哈紹吉謀殺案(#KhashoggiMurder)的說詞一變再變,讓人看膩了。最新說法是一場鬥毆中出差錯,實在怪誕。」他還重申,應對必須負責的所有人實施制裁。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許多問題仍無答案。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敦促本案必須做到透明,「針對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所發生的事,目前的報告都不夠充分」。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這站不住腳,無法解決(疑問)。」

歐盟最高外交官員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均呼籲徹底調查,並將犯罪者繩之以法。(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