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黃背心運動變調 香榭大道陷入混亂

2018/11/25 06:48(11/25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4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今天在巴黎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的集會變調,香榭麗舍大道陷入一片混亂,紅綠燈被推倒,露天咖啡座遭破壞,還有人焚燒路障,訴求有失焦之虞。

法國政府規劃於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增加國庫收入的一部分將用於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能源過渡措施。

部分用路人反對政府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他們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運動。

這波群眾運動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不是由工會或政治團體發起,只是一群對政策抱有相同憤懣的人聚在一起,這意味「黃背心」運動有民心當靠山,但也考驗領導團隊的組織及控管能力。

「黃背心」於17日在全國發起的抗議行動有28萬人參與,且媒體民調顯示,77%的受調者認為抗議有理,因此「黃背心」再度號召今天在巴黎會師。

內政部許可集會在艾菲爾鐵塔前的戰神廣場(Champ-de-Mars)進行,但許多「黃背心」不願被限制在距離行政機關遙遠的一方空間內,自發轉往香榭大道。

香榭大道距離總統府艾里賽宮、內政部只有幾個街區之遙,但抗議群眾未能接近這些行政重地。

號稱「全球最美大道」的香榭大道兩側,近日才為即將到來的耶誕節點起路樹裝飾燈,但抗議群眾未顧及節慶氣氛,有人破壞露天咖啡座的桌椅,撬起路面石板,推倒紅綠燈柱,焚燒警方豎起的路障,火焰與稍遠處凱旋門相映的畫面透過媒體散播出來,很難令人信服這是一次成功的群眾運動。

一天之內,各地暴力事故頻傳。在巴黎,警方動用催淚瓦斯、水柱試圖驅散群眾,消防員在旁待命;南部城市貝西亞(Beziers)有記者遭毆;「共和前進」(LREM)黨籍國會議員霍貝爾(Mireille Robert)報警指稱,約40名蒙面「黃背心」入侵她在南部奧德省(Aude)的葡萄園,縱火逃逸。

內政部晚間表示,估計今天全國共有10萬6000人參與抗議;單在巴黎,約有8000人。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Twitter)發文向維安人員致謝,同時譴責暴力分子,「共和國不能容忍這些暴力行為」。

在臉書(Facebook)上,已有人號召於12月1日在巴黎進行第3波抗議行動,特別註明這次「要做得規規矩矩」,不能出現破壞行為。

法國近年的大型街頭集會活動,無論訴求為何、由哪個組織發起,經常有暴力分子混入,有的投擲爆裂物、挑釁警方或憲兵、有的破壞商店櫥窗和街邊汽車,容易導致活動訴求失焦。(編輯:劉學源)107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