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事件衝擊網通廠 投顧:台廠上游影響較大

2018/12/6 21:27(12/6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6日電)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市場擔心對於5G商轉進度造成影響,不過投顧業者認為,5G規格仍未確定主流,但華為恐因此競爭力遭到削弱,台廠則是上游廠影響較大。

根據國家傳播委員會(NCC)的進程,台灣5G預計在2020年第一階段釋照、商轉時程還未確定;不過目前全球各大電信公司正積極進行5G商轉規劃,包括美國電信商Verizon、及AT&T預定今年年底5G商用化,南韓3大電信公司規畫明年3月推出5G服務,日本電信商則規劃在2020年7月東京奧運會上,展示5G商用,中國大陸也正加速5G商轉的時程。

根據統計,華為基地台設備全球市占率約30%至35%、光通訊設備全球市占率更達40%至45%,同為全球最大供應商;但也由於對安全的疑慮,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等國都點名不歡迎電信營運商採購華為設備。

投顧業者表示,若美國掌握明確事證,比照中興通訊對華為管制料件出口的處罰,5G產品推出的進程恐將受限美國高階網通處理器,例如路由器(router)的運算及傳輸晶片、PA(功率放大器)或高速傳輸用的雷射與光通訊零組件。

投顧也分析,台廠中僅華星光來自於華為的營收貢獻度超過2成,影響程度較大,光通訊廠光環、環宇-KY、昇達科、聯亞、眾達-KY、聯鈞來自於華為的營收貢獻度則約在10%至20%之間。

至於下游包括交換器(switch)、路由器等終端產品,華為則並非為台廠的主力客戶,占營收比重多在10%以下,即使華為遭到美國制裁,影響程度也有限。(編輯:黃國倫)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