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選檢疫犬條件 嗜吃好玩常保好奇心

2018/12/16 12:01(2023/10/22 2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要成為好的檢疫犬條件,除了嗅覺靈敏、活動力強外,嗜吃、好玩、常保好奇心、無攻擊性,更是領犬員的心目中的第一名。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攝 107年12月16日
要成為好的檢疫犬條件,除了嗅覺靈敏、活動力強外,嗜吃、好玩、常保好奇心、無攻擊性,更是領犬員的心目中的第一名。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攝 107年12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境檢疫專題3(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機場16日電)在全面提升國境防疫層級之際,檢疫犬扮演角色吃重。要成為好的檢疫犬的條件,除了嗅覺靈敏、活動力強外,嗜吃、好玩、常保好奇心、無攻擊性,更是領犬員心目中的首選。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林崧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具有敏銳的嗅覺及高度的忠誠性,並且常保好奇心,是選擇犬隻成為檢疫犬的基本條件,藉由各種訓練,才能讓檢疫犬投入入境旅客行李、郵包或快遞貨物的巡檢。

談到檢疫犬,不能不談領犬員,這些與檢疫犬朝夕相處的「狗主人」,成為培養默契的最佳拍檔,目前防檢局會依照各港口、機場站等勤務需求增加犬組數,並安排領犬員招募及犬組訓練時間。領犬員招募包含書面審查、犬舍及訓練教室操作及面試程序。口試需包括英語會話,錄取後再進行10到12週的檢疫犬領犬員訓練。

不少擔任第一線的領犬員也說,如果犬隻「嗜吃、好玩且無攻擊性」等特性就更好,這些都代表犬隻具備活潑且安全性高的特質。

目前檢疫犬最經常執勤的地點包括國內各機場、港口旅客入境處、國際快遞貨物倉儲區、國際郵件處理中心,進行旅客行李或國際郵包與快遞貨物的檢疫工作。

隨著國際物流市場不斷擴大、兩岸網購風氣蓬勃,不少消費者選擇從大陸淘寶網購買物品寄送到台灣後,防檢局也會依照實際需要,出動檢疫犬支援防疫檢查。

根據關務署台北關統計,今年「雙11」快遞貨量大增,進口快遞貨物簡易申報單件數達485萬多筆,比去年同期增加約130萬筆,而在這龐大的貨運量中,貨物檢疫對於國境的確是相當龐大的挑戰與責任。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正蕭淑瓊說,桃園機場屬於國家大門,檢疫犬每天執勤的責任比其他國境單位來得吃重,而檢疫犬平日訓練,則針對如何辨識鮮果、蔬菜、種子、肉類與動物活體,以有效攔截禽流感、口蹄疫、非洲豬瘟等不同疫情。

蕭淑瓊說,目前國內檢疫犬也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建設動植物檢疫偵測犬訓練中心等單位,透過專業的訓練,提升犬隻在不同環境中的適應性與執勤成效提升。

檢疫犬藉由靈敏的嗅覺,可以偵測標的物計可達10多種動物產品及80多種植物產品,平均偵測正確率為8成以上,十足成為國境防檢人員最有力的助手。(編輯:翁翠萍)107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焚化飛機上遺留垃圾 桃機單日處理逾十噸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