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非洲豬瘟 農委會備20億元推動改餵飼料或離牧

2018/12/24 20:18(12/24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今天宣布,為讓非洲豬瘟防疫沒破口,明年1月2日到3月底,開放2045戶餵廚餘的養豬戶申請改餵飼料或離牧補助,最多花20億元,並呼籲新任縣市長協助推動。

陳吉仲下午率幕僚會同產學界舉行「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記者會。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說,廚餘未蒸煮會招致病毒感染豬隻,推動以上措施要快、不能等。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11月清查出全國用廚餘餵豬的有2045場(包含未登記場),在養量約65萬頭、占全國的12%;12月1日起,農委會、環保署執行聯合稽查,查了1497場,其中66場沒有廚餘蒸煮設備,已開罰。

他並說,2045場中有300場左右的廚餘使用有向環保署登記,符合蒸煮規定(高溫蒸煮達中心溫度攝氏90度以上,至少1小時),可以持續;其他1000多場也必須落實蒸煮規定,不然就要改成餵飼料或離牧,以落實防疫。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說,其中改餵飼料或離牧有補助可領,若不申請,就自費添購蒸煮設備,要價新台幣50多萬元到300萬元不等,離牧也要自認賠損。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說,會組成專家團隊輔導換用飼料配方。

補助措施有期限。陳吉仲宣布,108年1月2日起到3月31日止,用地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的養豬戶,即前述2045場業者,可向地方政府申請改用飼料或離牧;基於措施上路還有一週左右,除了66戶沒蒸煮設備的已逐戶通知這兩個措施,呼籲25日上任的縣市長們協助輔導轄內廚餘養豬戶在期限內前往申請;若離牧者多,最多花20億元。

至於申請改餵飼料的補助,江文全說,餵廚餘的養法,約花6、7個月,從50公斤養到130公斤,每頭豬可獲2200元飼料補助。黃金城並說,已是全額補助。

離牧補助方面,江文全說,光是退場獎勵金就分三級,豬舍面積100平方公尺以下可領20萬元、101到500平方公尺可領30萬元,以及501平方公尺以上可領50萬元;再計入拆除費用、廢水處理補助,上限可領超過600萬元補助;相關措施是比照87年因應加入世貿組織的離牧標準訂定。

與會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秘書長張生金、本身就是廚餘養豬戶的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都表示,支持以上措施的推動。李當期並說,以新北市來說,有90戶、6.7萬頭,包含他自己在內多數都會申請改餵飼料,不會離牧,因為要賴此維生。(編輯:管中維)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