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發現多隻死豬 初判不是非洲豬瘟

2018/12/25 18:33(12/26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農委會防檢局今天晚間表示,民眾指花蓮縣壽豐鄉有6頭棄置死豬,獸醫師判斷不是非洲豬瘟,也已採樣,要送家衛所檢驗,結果最快一天出爐;另已聯繫警方調查丟棄者,將裁罰。

【更新】檢驗結果出爐 花蓮棄置死豬未感染非洲豬瘟

為了讓養豬產業成為未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今年7月起推動口蹄疫拔針(停止施打疫苗)政策,目前屬於豬隻抵抗力減弱狀態。

其次,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中,威脅周邊國家養豬產業;今天又有民眾說花蓮縣壽豐鄉豐坪1號橋旁排水溝有棄置死豬,引發關注。農委會今晚召開臨時記者會,做出以上說明。

農委會防檢局主秘鄭純彬指出,感染非洲豬瘟死亡的豬隻,耳朵潮紅、背部有紅斑,解剖後脾臟比較脆及腫大;現場除了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獸醫師臨床判斷不是感染非洲豬瘟,也已採樣,會把檢體儘速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6隻死豬檢體的檢驗結果最快一天出爐。

他並說,近期網路上出現多起國內已經發生非洲豬瘟的謠言,又被轉手傳播或報導,引發民眾恐慌,呼籲不要散布不實的疫情資訊,否則可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鄭純彬同時提醒養豬業者,亂丟棄病死豬,也可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而且豬隻出現異常死亡或疑似動物傳染病,卻未依照規定通報所在地的動物防疫機關,最高可處100萬元以下罰鍰。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補充,死豬屍體的正常處理模式有3種,化製、掩埋及焚化,東部沒有化製廠,可集運西部處理,花蓮縣部分地方的業者會與當地公所清潔隊合作就地掩埋。(編輯:張芷瑄)1071225

花蓮壽豐發現多隻死豬 防疫所:已派人採樣處理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5日電)花蓮縣壽豐鄉豐坪一處橋下被發現多隻死豬,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說,接獲壽豐鄉公所通報後,已派人前往採樣並處理,目前國內並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必恐慌。

黃詩伊說,目前鄉公所清潔隊正將死豬移到可以掩埋處理的地方,防疫所人員也帶消毒用具過去,並做採樣。

黃詩伊強調,國內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必恐慌;也已報案,警方將透過監視器循線找出丟棄死豬者,將依違反廢棄物處理法裁罰。她呼籲養豬業者自律,任意丟棄死豬的清運費也將由丟棄者承擔。(編輯:陳俊碩)107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