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民眾翻牆上網遭罰款 網友議論紛紛

2019/1/6 12:07(1/6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官方嚴管網路,在俗稱「網路長城」防火牆的阻擋下,網民無法登錄臉書等境外網站,不少人因此利用vpn(虛擬私人網路)等方式「翻牆」瀏覽遭封鎖網站,最近卻接連傳出有人因此受罰。

香港01報導,「廣東公安執法信息公開平台」上公布一則來自韶關市公安局的行政處罰書。遭到處罰的朱姓當事人由於「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有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6條和第14條規定,遭處以警告並罰款人民幣1000元(約合新台幣4500元)。

報導引述網路消息說,當事人用自己的手機安裝翻牆軟體藍燈(lantern Pro),連接到自家的寬頻網路翻牆上網,最近一週登錄了487次。

另有網傳圖片「被傳喚人家屬通知書」顯示,來自重慶的黃姓民眾也因為翻牆,同樣被控「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重慶市公安局4日予以傳喚調查。

報導表示,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6條規定,計算機(電腦)信息網路直接進行國際聯網,必須使用郵電部國家公用電信網提供的國際出入口信道。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進行國際聯網。

第14條則規定,違反第6條、第8條和第10條規定,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人民幣1萬5000元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對於官方開抓網路翻牆行為,不以為然的大陸網民議論紛紛,許多人在微信上「口耳相傳」此事。(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