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專法 陳其邁:釋憲與公投間做最好決定

2019/2/18 20:50(2/18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台北18日電)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天討論本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還沒看到同婚專法草案內容,但主持會議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會在釋憲、公投間做最好的決定。

行政院今天中午與民主進步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本會期優先法案,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

與會者透露,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執行長邱義仁、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民進黨發言人李問都有與會;羅文嘉在會中提到,公民投票法修法很重要,並關注是否能在優先法案中加入更多民生法案。

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表示,若國民黨重返執政要簽兩岸和平協議,管碧玲說,會中有討論到「雙公投」,即在簽訂前就要先辦諮詢性公投、事後也要公投,可能會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去研議。

管碧玲也指出,社會最關心酒駕、虐童防制問題,行政院都有提出優先法案;其中在虐童部分有立委認為,除了重罰防止虐童外,還要有更完整的配套,例如家庭教育法,從上游的家庭教育著手。

她說,攸關農地工廠合法化的工廠管理輔導條例,到了必須面對的時候,但草案內容今天沒時間討論,正在等政務委員張景森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但這件事必須處理。

另外,同婚專法大家都很關心,但都還沒看到草案內容,也不了解方向,陳其邁則向大家解釋,這問題會在釋憲、人民公投間做最好的決定;她也建議,如果法案名稱這麼難決定,可以參考美國的立法例,叫做「大法官748號釋憲案施行條例」,但沒有做成結論。

管碧玲表示,社會對話走了這段路,從街頭的衝撞,最後用大法官這個最高的憲法解釋機構,還有全民公投角力,釋憲雖高於一切,但主權在民,很難不面對,顯示這件事社會意見分歧,世代對話沒有完成;盼大家互相體諒、互相珍惜,再往前走,雙方不要互貼標籤。

愛家公投通過後,行政院依法須在3月1日前提出同婚專法,對於法案名稱,各陣營仍在積極遊說,日前傳出多數綠委傾向制定「同性伴侶法」,降低社會爭議,但具體版本尚未定案。(編輯:林淑媛)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