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宗力喊話 挺同人士不要洩氣心理要強壯一點

2018/11/29 13:00(11/29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參加司法影展開幕式時表示,他支持同婚公投沒有過關的人民,不要洩氣、灰心,心理要強壯一點,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已經在保護同志。

許宗力今天出席「2018司法影展開幕式暨法律戲劇諮詢平台啟用」記者會;致詞時許宗力脫稿演出,提到一部由奧黛莉赫本等人所演的「雙姝怨」,並分享他對於婚姻平權議題的相關看法。

許宗力說,大選後司法院獲得了一些訊息,因為這次反同婚的公投案過關、支持同婚的公投案沒過關,有訊息指出一些同志大受打擊,想要輕生。

許宗力表示,他想要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呼籲這次因為支持同婚公投沒有過關的人民,不要洩氣、心理要強壯一點,不要失望,要知道大法官釋字748號,已經在保護相同、同性的同志,他們也有享受婚姻自由平等的保障,大法官解釋並不因為公投而受到影響。

許宗力接著說,公投的結果會拘束行政與立法,但是公投的結果不能夠牴觸大法官的解釋;所以大法官748號解釋已經明白的說,同性享有婚姻自由平等的保障,不過因為這次公投的結果,反同的公投案是說民法婚姻限於一男一女,這會對行政跟立法產生拘束力,可能這時候會變成要用專法來保障同志的婚姻。

許宗力指出,專法未必不公平、不平等,重要的是要看內容。在大法官748號解釋中也提出,到底用民法來保障?還是用專法來保障?這是立法技術面,重要的還是看法律。

許宗力最後表示,全國因為這次公投而失望、而沮喪的同志朋友,千萬不要因此灰心甚至走上輕生的路,這絕不是大家所樂意看見的;要記得,748號解釋還是在保護社會上的少數。

幸福盟提出的愛家3公投過關,分別是第10案「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第12案「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同意票皆超過493萬票的過關門檻。

大法官在2017年5月作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要求2年內修法,保障同性婚姻。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25日表示,依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將在3個月內提出保障同性婚姻的專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編輯:陳俊碩)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