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前司法部長爆炸性證詞 杜魯道面臨下台危機

2019/2/28 15:33(2/28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7日專電)日前閃電請辭的加拿大前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今天在國會發表爆炸性證詞,直指總理杜魯道及相關官員「不當施壓和惡意威脅」,意圖干涉司法。

這場堪稱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15年底上任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已讓各方要求杜魯道下台的聲浪瞬間高漲。杜魯道拒絕下台並說:「人民幾個月後可用投票做出明確選擇。」加拿大大選訂於10月舉行。

杜魯道重申,他和他的官員始終保持恰當和專業行為,從不曾向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施壓,一切全憑威爾森芮博自己決定。

威爾森芮博是加拿大首位原住民檢察總長和司法部長,她1月間被調任退伍軍人部長,緊接著在2月12日閃電請辭部長,但仍保留其內閣成員身分。

基於內閣保密協議和律師客戶保密協議,威爾森芮博請辭2週以來,始終沒有針對外傳杜魯道政府試圖說服她出面介入拉瓦稜公司(SNC-Lavalin)遭起訴案,做出任何回應。

但今天威爾森芮博赴國會司法委員會作證,在長達4個小時的聽證會中,她不僅打破沈默,更一五一十具體說明杜魯道及自由黨政府多位官員在何時何地、以何方法對她進行「不當施壓」和「惡意威脅」。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導,威爾森芮博表示,2018年9月至12月的4個月內,她與她的辦公室人員受到杜魯道政府官員有關起訴拉瓦稜公司案的施壓;期間至少有10次電話、10次面對面會議和多次簡訊,施壓者達11人,他們來自總理辦公室及財政部長辦公室等;「這些官員的談話,都是希望我對拉瓦稜公司案做出干預。」

威爾森芮博指出,其中一次去年9月17日的會議,杜魯道曾向她保證,是否起訴拉瓦稜公司的決定權掌握在司法部長手中。但杜魯道也警告,起訴拉瓦稜公司可能面臨負面後果;如果問題不解決,會有很多人失去工作,拉瓦稜公司也將離開蒙特婁。

杜魯道還向威爾森芮博提到他身肩著魁北克國會議員身分,希望確保就業機會。威爾森芮博表示,當時她曾反問杜魯道,是否是想用政治手段干涉司法,也強烈建議他不要這麼做,杜魯道則回說他沒有。

總公司設在蒙特婁的拉瓦稜公司涉嫌於2001至2011年賄賂利比亞官員,以確保能在前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執政期間取得政府合約,2015年遭到起訴。

拉瓦稜公司一直在設法遊說加拿大政府,希望能在庭外和解,只要繳納罰款。拉瓦稜公司主張,如果被判有罪,會導致公司岌岌可危,數千人失業。

在威爾森芮博作證後,保守黨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和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都呼籲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對此案展開徹底調查,他們也同聲要求杜魯道辭去總理職務,因為他已失去了執政的道德權威。(編輯:高照芬)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