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恩爆料加北韓破局 川普內政外交腹背受敵

2019/2/28 23:23(3/1 0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內政外交腹背受敵,不但他的前律師柯恩國會作證爆料他有另案被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峰會破局空手而歸,而眾議院才剛通過法案撤銷他的緊急狀態命令。

昨天一整天,全美鎂光燈焦點都放在柯恩(Michael Cohen)出席眾議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作證內容,華府不少酒吧還提早開門,提供想看實況轉播的民眾一個喝酒看戲的場所。

長達一整天的聽證會,柯恩用盡各種犀利詞彙,將川普形容成惡毒、自私、虛偽的種族歧視者。他暗示川普違法,還爆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正在調查川普的其他不法行為。

儘管柯恩對這些指控提不出有力證據,也無法證實川普與俄羅斯共謀,加上柯恩說謊成性,證詞可信度遭到美國媒體質疑,但柯恩和盤托出川普私下言行,坐實外界對川普的負面評價。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歐森(Henry Olsen)認為,柯恩證詞政治煙霧裊裊,但激不起大火花。雖然柯恩指控川普挪用競選經費,還暗示「通俄門」確實存在,但除非有明確證據證明川普確實涉入,否則很難成為彈劾川普的理由。

就在柯恩國會作證的同時,太平洋另一頭,川普與金正恩二次峰會正在越南舉行。出發前,媒體普遍認為急於求成的川普,有機會與北韓就非核化達成協議,簽署「河內宣言」,完成與北韓和解大業。

然而,不知是否受到柯恩不利證詞影響,或是金正恩確實獅子大開口,原先預期有高度共識的會談草草結束,會後的午宴取消,自然也沒了簽約儀式。川普離席後,也立即動身離開河內。

按川普的說法,北韓要求全面解除制裁,卻未能在非核化方面給出美國期待的答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指控,除寧邊外,北韓另有大規模核設施,飛彈、核彈頭武器系統沒有放到談判桌上,導致協商破局。

雖然川普在會後記者會上試圖展現對未來持續協商的樂觀,但紐約時報指出,川普一向自詡是強硬談判專家,能迫使對手妥協,也期望讓北韓成為他總統任內的標誌性外交成就,川金二會沒有結果,對川普而言是艱困政治時刻的一大重挫。

隱私遭到揭露、調查,又遇外交重挫,再加上不過24小時前,眾議院才剛表決通過撤銷他為修築美墨邊境圍牆而宣布的國家緊急狀態決議案,回到華府的川普眼前高牆一片,舉步維艱。(編輯:林憬屏)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