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累犯講習無效罰不怕 酒癮戒治為上策

2019/3/2 17:53(7/20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日電)交通部為遏止酒駕,除加重罰則、延長道安講習時間,今年還將推動到殯儀館上課。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說,酒駕防制要多元,對罰不怕及講習無效的累犯,酒癮戒治是上策。

民進黨立法委員葉宜津日前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出示一張酒駕道安講習照片,照片中學員都在滑手機,她認為道安講習根本沒效果。

公路總局今天表示,台北區監理所今年在推動酒駕防制上有新做法,安排酒駕累犯到殯儀館參訪,還要在布置成靈堂的禮儀廳上課。

謝銘鴻今天受訪說,酒駕防制應多元化,近年酒駕罰鍰不斷提高,強制遭取締的酒駕者參加道安講習的時間也延長,而道安講習也設法朝具效果方向努力,目前已有帶著酒駕累犯到創世基金會,親身探訪成為植物人的酒駕受害者,未來到殯儀館上課會更有震撼效果。

不過,謝銘鴻說,現有法令對怕罰款、怕上道安講習影響工作的人來說會有效用,但對罰不怕、上道安講習也無效的累犯,已不能用交通違規來看待,應更積極朝酒癮戒治處理,才是上策,這部分交通部無法強制,而是與衛福部共同推動。

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道路交通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交通部已提出,酒駕遭吊銷駕照者,要重新考領駕照時,須經醫療機構完成酒癮或酒精戒治治療。

根據警政署統計,民國103年至107年,一次酒駕違規取締人數為34萬1448人,兩次以上酒駕違規取締人數為8萬8355人;也就是近5年,遭取締的酒駕再犯人數占取締酒駕總人數2成。

根據交通部最新完成的酒駕防制報告,酒駕罰鍰在102年已提高為新台幣1萬5000元以上、9萬元以下,並當場移置保管車輛及吊扣駕照一年;如因肇事致人受傷或死亡者,吊銷駕照並終身不得考領,同時實施更嚴格的酒測酒精濃度標準。

106年3月起,酒駕道安講習時數,初犯班從4小時延長為6小時,累犯班從6小時延長為12小時。

交通部在酒駕防制建議修法方向,還包括增加處罰同車乘客、酒駕累犯者限駕特殊識別車牌車輛、增加酒駕被害人的懲罰性賠償金請求權,以及酒駕道安講習自費等,只要修法通過,就能很快實施。(編輯:張雅淨)108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酒駕道安課自費 擬機車1800汽車2500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