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史上最大宗入學舞弊 慾望師奶等名人遭起訴

2019/3/13 09:11(3/13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當局揭發史上最大宗大學入學舞弊案,數十人落網,口袋超深的家長涉嫌花大錢走後門助孩子進入耶魯等名校,起訴名單包括「慾望師奶」和「俏皮老爸天才娃」的兩名女星。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今天共50人遭起訴,除了「慾望師奶」(Desperate Housewives)女星費麗西蒂荷夫曼(Felicity Huffman)、經典影集「俏皮老爸天才娃」(Full House)女星羅莉洛林(Lori Loughlin),還包括多名企業執行長、金融家、釀酒師和時尚設計師。

聯邦檢察官表示,這些人涉嫌在入學考試上動手腳,或用行賄方式讓孩子擠進耶魯、史丹佛、喬治城、南加大等一流名校。

他們支付數百萬美元款項給一個由加州人辛格(William Singer)設立的假慈善機構,好安排在他們孩子的大學入學考試ACT或SAT上作弊,或者賄賂大學體育教練來吸收孩子加入校隊,即便有些孩子根本不具備參與大學層級運動項目的資格。

54歲羅莉洛林的時尚設計師丈夫吉安諾里(Mossimo Giannulli)也在起訴名單中;56歲費麗西蒂荷夫曼的丈夫,「無恥之徒」(Shameless)男星威廉梅西(William H. Macy)則未入列,儘管起訴書中清楚點出他曾涉入與辛格的一部分對話。

洛杉磯司法部官員表示,遭起訴人員中,有13人今天遭拘押,據報導費麗西蒂荷夫曼也在其中。羅莉洛林則據說人在加拿大。

這場舞弊有兩個等級,一是在考試成績上動手腳,二是付錢給校隊教練以「收編」方式讓孩子入學。

考試方面,部分家長得到的「撇步」為,向考試主辦單位謊稱孩子有學習障礙,好替他們爭取到額外作答時間。接著家長選擇讓孩子在辛格掌控內的考試中心應考。這些中心的監考人員收取數萬美元費用後,會放水讓辛格的客戶作弊,要不偷改答案,要不根本請槍手代考。辛格會事先告知家長他們的孩子考試成績會是多少。

檢察官表示,多數案例中,孩子都不知道家長暗中安排種種作弊情事,但也有孩子知道內情並參與其中。無論如何,今天的起訴名單未含任何學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聯邦檢察官萊陵(Andrew Lelling)的話說,家長們和其他被告「是這起舞弊的主要行動者」,但並不排除未來起訴學生的可能性。

58歲辛格今天認罪,罪名包括透過他Edge College& Career Network進行舞弊,每一名孩子收取10萬美元到250萬美元(約新台幣310萬到7700萬元)不等的費用,而這些款項都被掩飾成給辛格一間慈善機構的善款。

檢察官經過一年調查後,起訴名單中包括33名家長、13名教練和若干名辛格的生意夥伴。若遭定罪,這場舞弊背後主謀和付款作弊的家長恐面臨20年徒刑。(譯者:蔡佳敏/核稿:徐睿承)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