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是星巴克店員 他以阿甘精神打造本土咖啡王朝

2019/4/5 12:28(4/5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黃銘賢專訪1(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5日電)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從外帶店起家,逐步開創本土咖啡王朝。他說,自己沒有任何成功基因,純粹靠對咖啡的熱情和理想、永不放棄的阿甘精神,才有今年分店數邁向500家的里程碑。

路易莎(Louisa Coffee)咖啡近年在台灣迅速竄起,以兼具裝潢質感、咖啡品質及平實價格擄獲不少消費者的心,連鎖店數將在今年達到500家,成績撼動台灣連鎖咖啡店龍頭星巴克,引人側目。

大學唸的是會計系,與餐飲業看似毫無交集,路易莎創辦人黃銘賢說自己是秉持著「阿甘精神」創業。熱愛咖啡的他從星巴克小店員起步,大學畢業後跟父親借了新台幣39萬元,2006年在民生東路開了首間只有5、6坪大的外帶店。

回想創業初期,他說,第一年冬天咖啡賣得很好,但隔年邁入夏季,業績一落千丈,「台灣天氣太熱,誰要喝咖啡」,因此,絞盡腦汁發想出茶飲及冰沙,挽救迅速衰退的咖啡業績。

實現夢想很難一步到位,創業第2年,黃銘賢遇到了嚴峻危機,統一超商請來女星桂綸鎂代言CITY CAFE,以「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廣告口號掀起咖啡旋風。

他說,「一夕之間多出了幾千家競爭者」,路易莎要如何找到新出口,幾經思考,他研發各式現榨茶飲當武器,這個市場策略果然奏效,大受消費者歡迎,光是一天可以賣出100杯。

即使如此,黃銘賢總覺得少了甚麼,「我那麼愛咖啡,但每天做茶飲,開始覺得有點可惜」,但還是得屈就於現實景況,在市場求生存。

黃銘賢在奮鬥6、7年後,終於有本錢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路易莎可以用最好的咖啡豆,沖出最好的咖啡,開始販售耶加雪夫、經典莊園等單品咖啡,他說,雖然精品咖啡單日銷售量「5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但卻意義非凡。

台灣咖啡市場競爭激烈,不僅超商搶進咖啡市場,現在連全聯、美廉社等零售量販業者也分食黑金商機。黃銘賢認為,如果談論咖啡只想到背後龐大商機,「我覺得有點可惜」,真正該思考的是消費者需要什麼。

黃銘賢認為,「咖啡不是按下機器,就叫做咖啡」,路易莎傳達的是生活文化,不只創造舒適的空間,也致力讓人更有溫度,創造咖啡愛好者的生活模式,這也讓路易莎與其他業者有了區隔。

咖啡的溫度要從人開始,黃銘賢表示,路易莎培養人,多年前成立專技培訓部,教導每位夥伴從咖啡學問到沖煮技巧。每個夥伴在做咖啡時,「不可以有80分的心態,而是做到最好」,目前直營店與加盟主比例大約是1:4,因為要先確保加盟主素質,才能掌握咖啡品質。

他進一步說,加盟業者是路易莎的夥伴,總部會將所有技能傳授給加盟主,且每次培訓至少3個月,加盟主平均考試3.8次,最多有人考到8次,透過一系列培訓、測試,藉此掌握加盟業者品質。

不同於一般創業家,黃銘賢是「非典型董事長」,辦公桌上竟然沒有電腦,他說,「我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不喜歡用電腦,乾脆不放了」,而坐在辦公桌辦公的次數大概一隻手都數得出來,這個位子只是提醒自己還是個老闆。

黃銘賢表示,咖啡要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精品咖啡就應該平價化,不要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國際連鎖品牌價位相較高貴,而路易莎訂價相對「接地氣」,「如果說國際品牌是隻大象,路易莎只要當個72變的孫悟空,提供在地化服務就贏了」。(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