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編輯實驗惹議 賀建奎美國恩師被拖下水

2019/4/15 07:03(4/15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4日專電)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掀起爭議,紐約時報今天刊出他與史丹佛大學教授奎克討論實驗的通信內容。奎克堅稱未參與實驗,但他知情不報是否失當,引起學界反思。

賀建奎團隊去年11月宣稱,以基因編輯技術改造胚胎細胞,使一對在中國誕生的雙胞胎女嬰天生不會感染愛滋病。由於實驗涉及倫理問題,曝光後引發強烈抨擊。廣東省1月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出,賀建奎為追逐名利逃避監管,違背倫理道德並涉嫌犯罪,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根據紐時刊登的通信內容,實驗結果出爐前好幾個月,賀建奎以電子郵件告知曾任他指導教授的奎克(Stephen Quake):「好消息!受試女子懷孕,基因組編輯成功了!」

奎克當時回信寫道:「哇,這是個重大成就!希望她可以把孩子生下來。」

賀建奎宣稱這是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實驗結果卻引起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許多科學家譴責他的實驗不道德、不安全,憂心賀建奎開了先例,可能促使更多人跟進,以未經證實且不受管制的方式嘗試永久改變基因。

多位美國科學家事前獲悉賀建奎實驗,卻未提出有力警告,因而捲入風波。賀建奎任職的中國南方科技大學致函史丹佛大學,聲稱奎克曾協助賀建奎實驗,奎克隨後遭校方調查。

紐時取得的南科大信函提到,奎克為賀建奎實驗準備與執行、論文發表、新聞宣傳、消息公開後的應對之道提供指示,並聲稱奎克「違反國際公認的學術倫理和行為準則,必須受到譴責」。

奎克接受紐時訪問時否認上述指控,堅稱他與賀建奎的互動遭誤解,「我跟這事(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毫無關係,沒有參與其中。我以高道德標準要求自己」。

奎克是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學家,曾發明產前檢測唐氏症的驗血技術。8年前,賀建奎以博士後學生身分在奎克的實驗室工作,這座實驗室並未從事基因編輯。奎克說,賀建奎2016年造訪史丹佛大學時透露創造全球首例基因編輯嬰兒的打算,他當時大吃一驚。

奎克表示:「我當時說『這點子糟透了,你為什麼會想這麼做?』他有點嗤之以鼻,明顯沒把我的話聽進去。」

奎克身為賀建奎的博士後導師,認為自己扮演指導後進的角色,他以「聰明且企圖心強」形容35歲的賀建奎,但提到賀建奎個性操之過急,「我擔心他會投機取巧」。

奎克向紐時出示過去幾年他與賀建奎的電郵往來,內容顯示,奎克建議賀建奎在中國取得倫理許可書,並將實驗結果提交期刊供同儕審查;賀建奎要求討論何時公開研究結果等議題,奎克欣然同意。郵件顯示奎克未實際參與基因編輯嬰兒實驗,卻曾以「祝好運」等禮貌用詞鼓勵賀建奎。

奎克說,2016年8月與賀建奎會面時,他勸賀建奎不要進行基因編輯嬰兒實驗。不過,在後續兩年的電郵往返中,奎克沒有明確要求賀建奎踩煞車。

除奎克外,賀建奎的博士學位導師狄姆(Michael Deem)據稱積極參與基因編輯嬰兒實驗,也遭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調查。狄姆曾公開表示實驗部分階段他在場,但他的委任律師以聲明強烈否認外界指控。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生物倫理學家查羅(R. Alta Charo)表示,不少人希望知情或質疑實驗的人當初能強烈表達異議,這些科學家若嘗試阻止,建議實驗者遵循倫理標準,就不見得會被認為有串通嫌疑。(編輯:周永捷)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