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滋檢驗新模式 篩檢到確診一小時內搞定

2019/4/15 16:30(4/1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以往愛滋匿名篩檢從初篩到確診約需2到3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國內12家醫院合作,推出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民眾從篩檢到確診不用一小時。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長黃彥芳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過去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從初篩陽性、預約就醫到檢驗確診、確診後檢查及開藥治療,往往需要2至3週時間,不利感染者及早就診服藥、降低病毒量。

愛滋防治還有另一個困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初篩陽性者,不一定會就醫確診,也就沒有後續的治療。根據107年的統計,透過匿名篩檢有610人陽性,但其中有99人沒有回來確診,這些病人可能延遲診斷到直到發病才就醫,也可能因初篩陽性而心理受傷又不知道找誰幫忙。

現在有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延續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民眾現場完成快篩後約20分鐘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針對初篩為陽性者,更推出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得知確認檢驗結果,從篩檢到確診只要不到一小時即可完成。

義大醫院感染管制部長黃俊凱在記者會表示,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的檢驗方法很方便,檢驗當天就有結果,且醫事人員可立刻安排適當的照護及醫療資源,感染者可及時服藥,避免發病,也能降低傳播風險。

長期協助愛滋篩檢的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也說,過去愛滋篩檢缺乏一站式的概念,感染者篩檢後若是陽性,問題就會浮現,包含就醫、就學、人際關係等,如果不能及時連結醫療與心理支持的支援,篩檢出陽性也沒用。現在一站式的服務可解決這個問題。

提供一站式服務的12家醫院,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竹馬偕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醫院、奇美醫院、成大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及高醫附設醫院等。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愛滋感染者約有3.8萬人;羅一鈞表示,希望透過一站式匿名篩檢服務讓更多民眾願意篩檢,若確診可及時治療。今年先和12家醫院合作,未來不排除會再擴大。

黃彥芳說,有性行為者一生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1年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匿名篩檢專區」查詢。(編輯:管中維)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