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分享領導心法 相信台積電會再創高峰

2019/4/20 18:32(4/20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去年退休交棒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說,還是會牽掛,但他相信接任者會將台積電再帶上高峰。他並分享對領導的看法,認為要明確知道方向,也要有跟隨者。

張忠謀下午受邀到台大EMBA前瞻講座演講「我的經營學習」,不藏私分享一路以來的學習經驗和經營祕訣,獲得滿堂彩。

在場聽眾關心,馬哈地92歲當選馬來西亞總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70歲宣布參選總統,今年87歲的張忠謀未來會希望為台灣做些什麼。

張忠謀說,「我沒有什麼期望」,假使有當權者來問他事情,他會很誠懇回答,但不會主動去做。他將在美國公司學到的東西帶到台灣,從1985年回台灣至今也33年了,「現在要讓年輕人來貢獻」。

一手創立台積電,張忠謀說,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世界帶到公司來,讓員工迎接機會跟挑戰。他唸機械卻投入半導體產業,花很多時間自修,常常向同事或上司請教,對方都很願意分享。

談到領導,張忠謀說,第一要明確知道方向,其次是要有跟隨者,不能做沒有人跟隨的領導者。領導還要誠懇,不滿意下屬卻不讓對方知道,這不是誠懇;此外,還要公平、賞罰分明。

不管哪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學習。最令張忠謀有心得的是對客戶、行銷和市場學的學習。他將sales翻譯成行銷、marketing翻成市場學,與一般認知的marketing是行銷不一樣,他認為,行銷是滿足客戶需求,市場學是創造需求。

他也談到訂價是一門重要的哲學,很多人講降低成本(cost down),這固然重要,但提高價格(price up)更重要,引起全場掌聲。他說,90%的壓力都來自cost down,怎麼提高price,重點是知道自己產品的價值。

張忠謀現場秀出在德州儀器時期接受媒體訪問的報導。他說,在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I.)學到的東西,到台積電全都用上了,笑稱「這是TI的悲哀」,不過所有公司可能都有這樣的悲哀,培養的人才最後離開公司,應該要盡量把這種情況降到最低。

27歲進入德州儀器工作,41歲接任集團副總裁,掌管全球半導體業務;1985年,54歲的張忠謀回台灣接任工研院院長,1994年創立台積電。他說,去年退休交棒給劉德音及魏哲家兩人是很好的選擇,相信他會將台積電再帶上高峰。

張忠謀最後也感性分享自己對年齡、時間的想法,他是一個非常懷舊的人,50多歲創業的時候,舊還不多;到了80歲,往事越來越多,懷舊的情感也越來越濃厚,「到我這個年紀,每做一件事,聽一場音樂會,都會想這也許是人生中最後一次聽」,他已經跟太太約好,過幾個月要重遊舊金山。(編輯:張良知)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