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選總統 金融時報:破壞之王投身政治

2019/4/22 21:47(4/23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2日專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參選總統,「金融時報」形容台灣的破壞之王(disrupter-in-chief)要投身政治,表示如果郭台銘想要依循美國總統川普的模式,他已經有成功的開端。

郭台銘日前在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上發飆,指稱立委蕭美琴「回話時沒有直視他,不只不敢面對我,也不敢面對中華民國」。郭台銘也公開指涉美國的外交官會干涉台灣選舉,並在「台美根基與未來展望」座談會上公開批評「美國人就是拿舊的武器騙我們」,警告台灣的國防不能靠美國。

「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寫道:「只一個動作,郭台銘就把台灣的政治弄得一團亂,引發對台灣民主的未來、主權,以及遭到北京併吞威脅的擔憂。」

報導指出,郭台銘的專長正是擾亂(disruption),身為山西警察之子,郭台銘是白手起家的傳奇,從1974年開始生產黑白電視機旋鈕開始,他逐步擴展事業版圖到遊戲主機、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郭台銘在會議上飆罵的激烈個性,正是他持續崛起的動力。

一名深圳富士康主管表示:「他不怕表現出品味不好或不禮貌,也不怕讓人不舒服,他會繼續前進。」主管都相當害怕郭台銘的暴躁脾氣、嚴厲領導風格,以及無法預測性。

一名高層主管在今年稍早被問到公司計劃在中國以外擴大生產時表示:「你知道的,在老闆說話前,我們什麼都不能說。」

股東和客戶也是郭台銘魯莽性格的受害者。鴻海3年前併購的日本夏普(Sharp)前主管說:「原本是要協商,但我們的人被迫聽他說教,講述我們是如何毀掉我們的事業。」

報導指出,富士康現正面臨45年來最嚴重的挑戰,但許多國家政府仍冀望富士康帶來大量就業機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和郭台銘一對一會面,據稱兩人談話內容從富士康員工,到台灣的政治。鴻海去年也在美國威州布局,承諾創造超過一萬個就業機會,雖然鴻海今年初對這個承諾稍微卻步,但郭台銘和川普通電話後回心轉意。

然而,「金融時報」指出,政治是不一樣的遊戲。或許有人認為,一個有辦法白手起家、經營大公司的人,也有能力治理國家,但事實上,郭台銘做為政治人物的支持度尚未經過考驗。

此外,也有人質疑,富士康在中國的投資,以及郭台銘與中國領導階層的關係,是否會誘使他把台灣出賣給中國。一名前外交人員表示:「我們不能低估郭台銘對於台灣自由與民主造成的潛在威脅。」(編輯:林憬屏)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