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通被判違反反托拉斯法股價暴跌 聯發科可能受惠

2019/5/23 03:18(5/23 0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2日專電)高通手機晶片在市場享有盛名,多年來向其他廠商收取專利授權費,被聯邦法官認定不法抑制競爭。高通商業模式遭受挑戰,股價大受打擊,今天暴跌10.9%,創2年多來最大跌幅。

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法官高蘭惠(Lucy Koh)上述判決昨晚出爐,她的見解與2017年1月向高通(Qualcomm)發動反托拉斯訴訟的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站在同一陣線。一個多月前,高通才與蘋果公司(Apple)就另一宗類似官司達成和解,如今再陷法律戰。

這項利空重擊高通股價,今天慘跌10.9%,收在69.31美元,創2017年1月2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高通與蘋果纏訟2年,今年4月16日達成和解,蘋果同意持續向高通支付專利授權費,高通股價一度累積飆漲逾50%。但5月受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截至今天收盤,高通股價月初以來大跌19.5%。

高蘭惠認定,高通向其他廠商收取高到不合理的專利授權費,違反聯邦反托拉斯法。她在判決書寫道,高通多年來在數據機晶片市場的授權行為壓抑競爭,損害對手、代工廠及終端消費者權益,由於高通在5G數據機晶片開發居領先地位,行徑可能不會改變。

高蘭惠諭令高通與客戶重談授權協議,不得以威脅切斷供貨等手段從事不公平競爭;須以合理價格向其他晶片廠商授權專利,也不能和蘋果等智慧型手機廠商簽訂排擠對手的獨家供貨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蘭惠這項判決不僅挑戰高通商業模式,也可能搖撼整個智慧型手機產業。

報導分析,高通發展出當今行動裝置不可或缺的技術,採取同時銷售晶片組並收取專利授權費的商業模式,使得高通在業界沒有什麼朋友。三星(Samsung)與索尼(Sony)等科技大廠高層都在FTC官司出庭,發表對高通不利的證詞。

高通不甘示弱,今天宣布計劃聲請訴訟程序中止,並向舊金山的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提出上訴。

高通多年來在數據機晶片市場呼風喚雨,4月與蘋果達成和解同時,另一家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以獲利無望為由,宣布停止開發5G數據機晶片。

分析師指出,非高通數據機晶片多年來較不受青睞,部分原因在於採購的手機廠商也必須支付高通大筆專利授權費,如今高通法律戰遭遇挫敗,可能帶動聯發科等競爭對手的數據機晶片需求。(編輯:陳永昌)1080523

法官判定高通違反反托拉斯法 聯發科可能受惠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智慧手機晶片巨擘高通公司在訴訟戰遭到挫敗,法官判定高通違反反托拉斯法,多年來「扼殺競爭」,使得消費者和裝置廠商受害,包括台灣業者聯發科,諭令高通必須改善。

這項訴訟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提出,高蘭惠判定,高通針對中國的華為技術公司以及三星公司(Samsung)和索尼公司(Sony)等顧客,「進行抑制競爭的行為」,她諭令高通必須改變訂價和銷售作法。

高蘭惠在判決書中說,高通的技術授權作法多年來扼殺晶片市場的競爭,傷害了對手、智慧手機業者和消費者,而且在轉換到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網路時,可能複製這種壟斷市場局面。

她表示,受害的對手包括智慧手機數據晶片業者,例如台灣的聯發科公司和美國的英特爾公司(Intel)。這項判決可能為高通的對手和夥伴開啟求償之門。

高蘭惠諭令高通以合理價格重新協商授權合約,不得威脅要切斷供貨。而且高通今後7年須接受監督,以確保遵守法院判決。

高通已表示會迅速提出上訴,執行副總裁兼法律總顧問羅森柏格(Don Rosenberg)說:「我們對法官的判決以及她的認事用法都深深不以為然。」

高通上個月與蘋果公司(Apple)就智慧手機所使用晶片的權利金問題達成和解後,可望賺進45億美元,股價因而大漲,但今天的判決使股價大幅回落。

不過,分析師表示,高通短期內仍可能維持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的霸主地位。(譯者:林治平)108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