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交圖表搜尋工具侵犯隱私 Facebook出手管制

2019/6/14 11:41(6/14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臉書(Facebook)已針對具爭議的「社交圖表搜尋」功能權限進行管制,這項功能讓臉書上的廣大內容能輕易被搜尋,引發侵犯隱私憂慮之餘,卻也成為研究和調查報導使用的工具。

法新社報導,社群巨擘臉書本週承認已經「暫停」旗下搜尋工具「社交圖表搜尋」(Graph Search)一些功能元素,2013年推出的圖表搜尋讓貼文或其他內容僅需透過簡單搜尋就能被找到,招致批評。

然而,社交圖表搜尋成為研究人員、維權人士和記者的重要工具,被用以追蹤有嫌疑的戰爭罪犯或人蛇販子的一舉一動,與監控極端分子。

臉書發言人說:「上週稍晚,我們暫停社交圖表搜尋一些面向。我們現在正與一些研究學者討論,欲了解更多關於他們如何使用這個工具。」

追蹤社群媒體動態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教授葛利基爾(Jennifer Grygiel)指出,從戰爭犯罪、厭食症到反疫苗運動等主題,新限制讓研究人員更難找尋相關臉書貼文。

葛利基爾說,這項舉措可能被視為改善隱私,卻同時限縮研究人員針對臉書本身,以及臉書致力杜絕仇恨言論與極端主義內容的調查能力。

過去幾年來,臉書在社交圖表搜尋做出諸多改變,提供用戶隱私設定以限制資訊被挖掘。法新社向臉書詢問能否詳述最近這項改變或提出新政策的原因,未得到答覆。(譯者:王品軒/核稿:張曉雯)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