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部遭反送中圍堵 港警:嚴厲譴責違法行為

2019/6/22 10:19(6/22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香港警察總部昨天遭上萬名「反送中」市民圍堵至今天凌晨才告一段落,過程中,總部內有13人身體不適送醫。港警早上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圍堵行動,強調對於違法行為,必定會「嚴肅跟進」。

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號召下,大批市民昨天上午陸續至位於灣仔的警察總部進行圍堵,要求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對話,撤回對反送中遊行的「暴動」定性。

入夜後,人群越聚越多,一度突破萬人。警察總部所有出入口均被圍堵,示威者不時向警察總部投擲雞蛋,導致外牆遍布蛋液和雞蛋殼,但警民雙方均有節制,沒有進一步衝突。至今天凌晨,示威者才逐漸散去。

對此,香港警方今天早上5時許發表聲明,對示威者堵塞灣仔夏慤道、軍器廠街、告士打道一帶,再進一步包圍警察總部,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稱,示威者的行為嚴重影響警方的工作,包括警方向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灣仔警署報案室的服務於昨天下午1時40左右暫停,而灣仔分區也有60個九九九求助個案未能即時處理,需要警方調派其他資源跟進。電子報案中心的跟進服務也由於職員無法進入警察總部辦公而需於昨晚11時起暫停。

聲明指出,昨晚有9女4男員工身體不適,但由於警察總部附近道路被阻塞,他們被延遲送往醫院診治。

聲明指控示威者用鐵馬及雜物堵塞警察總部出入口大閘、向警察總部擲雞蛋、在外牆塗鴉、用膠紙遮蓋設於警察總部外牆的閉路電視;示威者還向警務人員淋油及使用雷射光射向警務人員的眼睛。

聲明強調,警方已經以最大的容忍度讓示威者在警察總部外集結,但示威者表達訴求的方式已經發展到既不合法,且不合情理的程度。對於這些違法行為,警方必定會嚴肅跟進。

星島日報報導,因為警察總部被圍堵,有家歸不得的警務人員及文職人員多達數百人,當中包括有懷孕女警及年長病者疑被困逾13小時,先後不適須叫救護車,但因街頭聚滿人群,救護車無法抵達。

至昨天深夜11時許,有多輛救護車被逼停在附近街頭,救護員徒步進入警總,至今晨0時許,才由救護員攙扶或由擔架抬往救護車送醫。

但多名示威市民則在港警臉書專頁留言反駁。他們強調,救護員進出警察總部,他們都主動讓道,反而是救護員抵達總部大門,警方卻拒絕開門,經協調超過20分鐘,警方才開門讓救護員進去。(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8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