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京都動畫縱火案34死34傷 犯嫌遭拘留[更新]

2019/7/18 10:47(7/20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更新)「京都動畫」大火,一名在醫院急救的男子19日晚間不治,已知34死34傷。且日本警方以「事涉重大」為由,破例在未對犯嫌正式逮捕前就公開其姓名。犯嫌是41歲男性,名叫「青葉真司」。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京都今天發生縱火死傷事件,知名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動畫迷暱稱「京阿尼」)遭縱火,已知25人死亡、36人受傷送醫。目前未傳出傷亡者中有台灣人。

今天上午10時30分(台灣時間9時30分)過後,「京都動畫」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工作室疑遭人潑灑似汽油的液體後縱火,火勢猛烈。晚間,警方表示已知有25人死亡。

這棟3層樓鋼筋水泥建築物的一樓是辦公室,2、3樓是製作動漫的工作室,警消人員在一樓發現有2具屍體、2樓有11具屍體、2樓與3樓間的樓梯間有1具屍體,3樓到屋頂的樓梯間有11具屍體。另外,有36人送醫急救。

京都府警察本部表示,一名41歲男子在現場潑灑像汽油般的液體被懷疑涉嫌縱火,已遭警方拘留。

消防隊出動30輛消防車滅火,火災發生後將近5小時,大約下午3時許,火勢才大致平息。火災發生時,這棟建築物內約有73人,許多是公司員工。

「京都動畫」這棟建築物位於京都市伏見區桃山町因幡,是鋼筋水泥建造的3層樓建築,建築物面積約700平方公尺,有一大半燒毀。

警方表示,疑似縱火遭拘留的男子今天拿著裝有20公升的攜帶型罐子到附近的加油站買汽油。火災現場附近除了發現有兩個攜帶型罐子及運輸用的推車外,還有一個裝有幾把菜刀和鐵鎚的手提袋與後背包。

這棟樓的相關人士表示,這名男子邊喊「去死」,邊衝入樓內,在一樓入口附近潑灑裝在桶內類似汽油的液體後點火。大阪府警方研判這名男子是以推車運汽油到火災現場附近才從攜帶型罐子內將汽油移到桶子內。

男子縱火後,往南逃到約100公尺外的京阪電鐵宇治線的六地藏車站附近。他倒在路上時,被京都動畫的男員工制伏,交給警方。男子口中說:「抄襲」、「放火」等。

警方表示,京都動畫去年因網路上有人做出威脅的舉措而找警方商量,警方已展開調查。目前警方正在追查是誰在網路上放話。(編輯:郭中翰)1080718

日本京都動畫遭縱火 上班族馳援救人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動畫製作公司「京都動畫」位於京都市伏見區的工作室疑遭縱火。火災發生後,附近上班族拿著梯子前來救援,順利救下動畫公司員工。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警方從犯嫌身上的駕照得知男子41歲;犯嫌也在縱火時受傷,被送往醫院治療,京都府警方將以涉嫌縱火對犯嫌進行偵訊。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現場不少民眾第一時間就聽到猛烈爆炸聲。

在附近工作的20多歲女性,因為聽到爆炸聲跑到外面,發現「京都動畫」工作室所在的3層樓建築物冒出陣陣濃煙,她急忙前往建築物旁察看,發現一名看起來20多歲的男子正躲在2樓外牆等待救援。

她跟同事趕快拿著梯子等物品前往協助男子脫困,男子臉部可能因為黑煙變黑,但看來沒有受傷。她也看到脫困受傷的人坐在地上。

警察詢問附近人士有沒有毛毯,她和同事趕快把公司有的毛毯送到現場,「看到現場狀況真是恐怖」。

離現場不遠的計程車公司「宇治第一交通」營業所,大約在上午10時40分左右,有兩名男子匆忙跑來要求代為通報119。營業所所長說,兩名男子中有一人衣服燒焦,身上多處有燒傷,由另一名看來像40多歲男子照顧,但看起來愈來愈虛弱。

這名營業所所長在等待救護車期間,對受傷男子說「我一直都有看你們的動畫」,藉此鼓勵他。

這名所長之後走到外面看到陣陣黑色濃煙,也聞到像塑膠燃燒的臭味,並表示「在這附近發生這樣的事,除了吃驚還是吃驚」。

另一名22歲男性目擊者說,聽到2到3次的爆炸聲響,3層樓高的建築物從1樓冒出黑色濃煙,火勢瞬間延燒,3層樓的每個對外窗都可以看到火焰竄出,也有人被從3樓窗戶用梯子救出。

另一名在附近工作的女性說,這裡平常都很安靜,失火的建築物發出吱吱聲響,消防單位持續滅火,救護車也接連抵達現場。

日本過去發生多起縱火死傷事件,例如2000年3月神戶市一家電話交友店,遭縱火造成4死;2004年12月,埼玉市量販店唐吉訶德遭縱火,造成員工3人死亡。

另外,2008年10月,大阪市的MTV遭縱火全毀,造成16人死亡;2001年9月,東京都新宿區歌舞伎町住商混合大樓,疑似因縱火造成44人死亡,不過這起案件目前仍未查明確切起火原因。(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