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時總編:中國正在內部動員堅決與美鬥爭

2019/8/9 22:43(8/10 0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稱,面對美方一再霸凌,已讓中美間的短期貿易談判失去意義;他披露稱,中國正在內部動員堅決和美國鬥爭,所有官方媒體也參與了動員。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8月初以來,中國官方媒體多次發文,批評美國的措辭越來越強硬。5日深夜,央視等媒體「五文連發」評論,反覆警告美方「中美經貿摩擦正在因美方的逆動而升級,中方一貫堅持的立場就是『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環球網則稱,中國希望與美方達成貿易協定,這不是怯懦。與此同時,每次華盛頓舉起關稅大棒,中方都會奮起反制,這已經沒有懸念。

報導指出,胡錫進7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稱,華府的一再霸淩(repeated bullying)讓短期內繼續進行貿易談判失去意義,中國正在內部動員與美鬥爭,所有官媒都參與了動員;中美陷入了比上一輪更糟糕的僵局(stalemate)。

對於選擇與美鬥爭的起因,報導引述中國大陸政治學者薛寧表示,美中由於政治制度、價值觀念有著本質區別,決定雙邊關係常會針鋒相對,「敵對,甚至是敵視的關係」,這是政治制度和價值觀所決定的。

薛寧指出,只要中國拒絕融入國際主流文明價值體系,敵對關係就是中美之間的一種基本關係;美國因貿易逆差開始對中國政府全面保持警惕、乃至於圍堵政策,這種對中美關係的「認識」,會逐漸成為中國官方或主流媒體的聲音。

四川網路人士唐風認為,目前中國大陸物價高漲、百姓無錢醫病,貧富差別加大,官民矛盾加深;當局通過向民眾灌輸反美意識,以轉移社會矛盾。

他指出,這個動員是在轉移視線、轉移矛盾,讓中國大陸的老百姓轉移視線。每一次都是這樣,你看香港一發不可收拾,這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這一套,「我們現在想說話都挺困難了,監控特別嚴厲,老百姓在微信上就是不敢發聲」。

報導引述旅居德國的學者席海明指出,在美中關係及香港問題上,中國最高決策層已「焦頭爛額、騎虎難下」;政治上有香港問題,在貿易戰上川普9月1日開始加關稅,「現在唯一的辦法只能強硬到底,因為沒有退路」。(編輯:林克倫)108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