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美中5大對立點 涵蓋人權與台灣

2019/8/9 2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美中貿易戰延伸為匯率戰,雙方持續較勁。法國費加洛報一篇文章認為,美中對立不只在貿易戰,還在其他多項議題上,包括稀土、亞洲戰略對峙、人權、台灣、科技戰等。

「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提到,中國控制全球80%稀土產量,這是對美貿易戰中重要施壓工具之一,2010年,中國曾因釣魚台議題,限縮對日本的稀土出口;美國試圖為可能的限制做準備,今年6月提出一些降低對中國稀土依賴的策略。

其次,中國在短時間內建立可觀的海軍力量,成為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戰略對手,中國的長期目標是成為亞太的主要強權,取代美國數十年來的勢力,即使2016年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否認中國對南海的九段線主張,北京仍自稱擁有南海幾乎所有的主權,還把幾座小島建設為軍事基地,有的甚至配備飛彈。

美國、法國等國不時以「自由航行」為名義採取行動,認定南海是國際海域,不是中國領海,美中軍艦也偶爾互相較勁。

再者,在人權方面,美國國會每年提出有關中國人權狀況報告,中國也予以回擊,但這種例行公事已被新疆再教育營一事取代,美方對此嚴厲譴責。

另外,台灣議題也是美中對立的關鍵,台灣是世界上最棘手的地點之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一月重申不放棄武力統一,美國則定期派驅逐艦航經台灣海峽,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出售武器給台灣,協助台灣抵抗可能的攻擊,也試圖限制北京想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台灣的作為。

最後是中國電信企業華為技術公司的議題,北京意在2025年之前於科技領域掌握領先地位,包括第5代行動通訊(5G)技術,若此事成真,中國就能從「世界工廠」轉變成科技強權,美國對中國的計畫如坐針氈,似乎想全力阻止這件事發生。(編輯:郭中翰)108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