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幸佳慧罹癌憂領不到獎 蘇貞昌提前頒金鼎獎致意

2019/8/26 17:59(10/17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6日電)第43屆金鼎獎將在9月12日舉行頒獎典禮,獲得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因健康狀況不佳,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特別先行頒獎,幸佳慧感性的表示,「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

幸佳慧長年關注兒童人權,她所寫的兒童文學談過白色恐怖、移工、性侵等主題,去年被檢查出罹患壺腹癌,她日前在臉書表示,主治醫師說她「可能領不到金鼎獎」。

考量幸佳慧的健康因素,行政院下午邀集幸佳慧的親朋好友,在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見證下,蘇貞昌提前頒發金鼎獎給幸佳慧。

幸佳慧表示,這是她這輩子得到最高的獎項、最榮耀的一刻。她每次要嘗試不同的議題創作繪本,都會感到不安,例如她想用繪本和年幼的孩子談白色恐怖,製作期長達5、6年,當時很多插畫家婉拒合作,她擔憂出版社不願意出、遭受外界攻擊等,結果她擔憂的事情都沒有發生,繪本出版後,各方面反應都很正面。

幸佳慧感性的說,是台灣社會接納了她,給她勇氣持續創作下去,「這個獎是屬於大家的」,沒有台灣這個社會,不會有她,也不會有這個獎。她也哽噎的感謝先生,她先生總是她的第一個讀者,也是她的24小時看護。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因為女兒、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的關係,他認識了幸佳慧,孫女也讀了很多幸佳慧的繪本,書中談愛、關懷、家庭,鼓勵孩子勇敢,最近一本「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幸佳慧向兒童介紹多元議題,展現對環境的大愛,會用國家的力量,將幸佳慧的努力延續下去。

幸佳慧1973年生,為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長期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與翻譯。金鼎獎評審團認為,幸佳慧的行動與論述多以台灣為對象,廣泛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 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她的作品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自我設限,敢於挑戰與碰觸台灣社會走向公平正義過程中的各種議題,讓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都能找到一條與兒童溝通的渠道。

幸佳慧長期投入兒童文學創作,關注多元文化、兒童權益等議題,並創辦「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推動基層社會閱讀行動。出版的作品包括「掉進兔子洞」、「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希望小提琴」、「蝴蝶朵朵」等,其中「掉進兔子洞」獲得第30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出版獎、最佳文學語文類圖書獎。(編輯:蘇龍麒)108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鼎獎得獎名單公布 幸佳慧獲特別貢獻獎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