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拒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 歷程一次看懂

2019/8/27 16:46(8/27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7日電)中國外交部今天聲稱,中英聯合聲明終極目的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如今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事實上,北京當局拒絕承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可以追溯到2014年,如今態度更加強硬。

2014年,正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滿30週年之際,香港卻爆發雨傘運動,英國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原訂年底派員赴港調查香港政治改革、港英關係等問題,北京卻拒絕發放簽證。

當時原定率團訪港的時任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威(Richard Ottaway)表示,中國官員說,北京認為「中英聯合聲明」在香港於1997年「回歸」中國後已失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後則在記者會上多次重申,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2017年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前夕,時任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於6月29日表示,英國希望香港能在全面民主和負責任的政府制度上取得更大進展,並說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有承諾,這份承諾一如20年前般堅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隔天卻說,1984年發表的「中英聯合聲明」已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英國對香港已無主權、治權和監督權。

這也是中國首次對外正式否認「中英聯合聲明」效力,後續表態也都維持此基調。

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示威後,時任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7月2日受訪時曾強調,若中英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宣稱,隨著香港主權移交,「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英方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這純粹、完全是自作多情、癡心妄想」。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8月19日也曾呼籲中國,恪守各項承諾,包括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尊重香港法律的完整性,並警告若香港發生暴力事件,華府將更難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隔天隨即刊播國際銳評,宣稱「彭斯副總統應該去補一補歷史課,拿『中英聯合聲明』這份過時無效的文件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不僅讓自己淪為國際笑柄,也令美國國家形象蒙羞。」

隨著反送中示威持續延燒,7大工業國集團(G7)各國領導人26日也發布聯合聲明,敦促中國信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承諾。

耿爽今天卻稱,「隨著香港回歸祖國,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制,根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任何國家和組織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干涉香港事務」。(編輯:翟思嘉)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以來 港警825首度發射水砲與實彈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