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島田莊司親頒 唐嘉邦初試啼聲獲推理小說首獎

2019/9/28 18:20(9/28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堂堂邁入第6屆,島田莊司親自來台頒獎。記者出身的唐嘉邦,將歷史、棒球、鐵道融入「野球俱樂部事件」,凸顯台灣味,第一部作品就奪下首獎。

金車文教基金會徵得「日本推理小說之神」島田莊司同意,舉辦「金車.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島田莊司親自來台公布首獎得主,金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袁金德、日本知名推理評論家玉田誠,還有本屆入圍者與歷屆首獎得主均有出席。

袁金德說,金車文教基金會盼成為華文推理的搖籃,希望未來讓更多人都喜歡推理小說。

這屆小說獎共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加拿大等地的53件作品參加。評選分三階段進行,初選由主辦單位從所有作品中選出10名進入複選,玉田誠再從其中選出3名進入決選,最後由島田莊司選出首獎。

決選入圍3部作品分別是:台灣的弋蘭「無無明」與唐嘉邦「野球俱樂部事件」,以及香港的柏菲思「強弱」。

島田莊司在現場宣布首獎頒予唐嘉邦,除作品可出版繁體中文版及獲得獎金新台幣10萬元外,並有機會發行日文版。

島田莊司表示,得首獎的「野球俱樂部事件」中,作者唐嘉邦從火車事件引導至台灣日治時期的西來庵事件,整篇故事錯綜複雜,背景與題材予人新鮮感。

「強弱」描寫陰沉的霸凌,故事中充滿無力關注的絕望黑暗,也讓人減輕原先對霸凌一詞所具有的平庸感受。

弋蘭的「無無明」是基於構造上的設計與獨特的發想來設定情節,是清楚地以設計圖構成的本格推理小說,構想相當有趣。

「野球俱樂部事件」包含了幾個元素:歷史、棒球、鐵道,顯現出很台灣的味道。小說描述1938年的台北球迷俱樂部「球見會」,有7名主要成員。在某日聚會當晚,2名未與會成員分別於2條不同鐵道上遭殺害。

唐嘉邦發表得獎感言說,自己過去曾是記者,以前都是寫新聞報導,在38歲之前不曾創作過小說,所以完全沒想過會寫推理小說,也沒想過會得獎。過程對他來說,就是一趟驚奇之旅。

唐嘉邦曾在報社擔任記者7年,走遍台灣各地,跑過各式新聞,他自己希望將記者生涯累積的能力,以其它方式呈現。(編輯:屈享平)108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