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韻詩來台參與反送中遊行 徐國勇:屬合法

2019/9/30 10:17(9/30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香港歌手何韻詩昨天來台遭潑漆,警逮兩嫌送辦。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同聲譴責,並說台灣絕不容許自由民主遭破壞,呼籲欲以身試法者要知所節制。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上午進行颱風米塔第4次工作會報和會後記者會,蘇貞昌和徐國勇都到場視導。

媒體會後聯訪詢問如何看何韻詩遭潑漆一事。蘇貞昌表示,在台灣看到這樣的事情,自己非常的憤怒,也非常不以為然。

他說,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絕不容許任何人用暴力和不法手段做人身侵害,且昨天是合法遊行,卻在光天化日、公然採訪時,竟然有有前科暴徒計劃性施暴,非常不可容忍。

蘇貞昌指出,近年來警方的犯罪偵查、預防和遏止能力都大大提升,昨天也當場逮捕犯嫌,將他們繩之以法,希望所有欲以身試法或利用台灣自由民主進行破壞的惡徒,要知所節制,台灣絕不容許自由民主遭破壞。

媒體追問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中國國民黨和民主進步黨若撇除統獨,兩者都差不多,只是前者餐桌禮儀比較好。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多少人是一代一代不惜犧牲個人自由,以爭取打破國民黨當年的威權統治,如今才能走到民主自由開放,民進黨政府也盡責維護台灣主權,維護在國際有一席之地,不容任何人恥笑或講風涼話。

由於何韻詩遭爆是以觀光名義入台,依規不得參加其他活動。對此,徐國勇也說明,昨天第一時間獲知就要求警政署嚴肅、嚴格對待,不容許暴力分子用暴力行為妨害人民合法權利行使,警方也迅速逮捕兩嫌,依法偵辦。

徐國勇指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已內國法化,外國人來台可參與合法集會遊行;其次,何韻詩入台時也有報備要參加台港大遊行,為合法範圍;最後,何韻詩雖持加拿大護照,但也具港澳公民身分,參與遊行屬合法。

至於中國學者李毅來台卻遭強制驅逐。徐國勇表示,李毅來台主張武統台灣,這違反國際公約,且明白破獲國家安全、侵門踏戶,當然要驅逐出境,兩者狀況完全不同。

何韻詩昨天參加台港大遊行遭潑漆,警方逮捕兩名現行犯胡志偉及梁太富,今天完成筆錄後,將依涉嫌公然侮辱、強制、毀損罪和妨害集會遊行送台北地檢署偵辦。(編輯:方沛清)1080930

兩公約國內法化 移民署:何韻詩集會受保障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30日電)香港歌手何韻詩遭爆以觀光名義入台,依規不得參加其他活動。移民署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外國人參與合法集會遊行,符合兩公約人權保障。

何韻詩昨天參加台港大遊行遭潑漆,引發各界關注,不料又被民眾爆料質疑她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來台目的為觀光旅遊,按規定不可參與任何與來台申請項目不符的活動。

對此,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已將兩公約國內法化,因此,外國人在台灣合法停留、居留期間,從事請願或參加合法集會遊行的權利,應受兩公約的保障。

同時,這也是國際人權法典所保障的基本人權,台灣應順應世界人權發展潮流,徹底實踐兩公約的人權保障精神。

移民署指出,何韻詩所參與的「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活動,是由民間人權團體事先報備並經許可的集會,同時她所發表的是捍衛民主自由言論內容,因此,何韻詩以外國人身分合法來台參加合法集會遊行的權利,應予保障。

移民署說,台灣為民主法治國家,應尊重國際社會共享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編輯:張銘坤)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何韻詩遭潑漆案 北檢聲押禁見胡志偉梁太富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