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職籃華府交兵 NBA場外挺香港人權戰開打

2019/10/10 12:10(10/10 1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NBA華盛頓巫師隊與中國職籃廣州龍獅隊,今天在華府進行熱身賽。由於NBA挺港推文風波,場外搖身成為一級戰區,不只有人權團體發送挺港T恤,許多球迷也呼籲NBA挺言論自由。

今天華盛頓巫師(Washington Wizards)對上中國職籃(CBA)廣州龍獅隊的熱身賽,在華府市區第一資本競技館(Capital One Arena)舉辦。由於是「美中對戰」,又剛好碰上這一次NBA挺港推文風波,讓球賽增添不少政治味。

NBA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4日推文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中國球迷反彈,不只多家贊助商暫停與火箭隊合作,中國央視也停播NBA賽事。第一時間NBA選擇以快速切割、低頭方式處理風波,引發美國各界輿論批評,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隨後在8日表示支持摩瑞的言論自由。

在比賽開始前1小時,美國國會授權成立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Victims of Communism Memorial Foundation, VOCMF)即派人在場館每個入口外,發送印有「FREE HONG KONG」(自由香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標語的免費T恤。

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倡議主任博亞吉安(Annie Boyajian),也身穿VOCMF發送的T恤,並手持「SHAME ON THE NBA」(NBA該感到羞愧)等標語,在場外為香港發聲、挺言論自由。

VOCMF執行長史密斯(Marion Smith)告訴中央社記者,在球賽場外發送挺香港T恤,是為了將對話拉回摩瑞推文最初的意義,那就是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以及他們捍衛香港自由、抵抗中共專制所做的努力。

史密斯表示:「NBA需要起身捍衛美國自由價值,而不是向北京叩頭與箝制美國公民的言論自由。」他指出,基金會共印了1000件挺港T恤,之後也會陸續在其他活動場外發送。

雖然有少數觀賽民眾對NBA挺港推文風波不知情,但大部分受訪球迷皆清楚發生什麼事,也認為NBA該繼續挺言論自由。部分球迷看到有人發放挺港T恤,還會自動上前索取。

今年50歲的NBA球迷萊特(Jim Wright)受訪表示,摩瑞應該有權自由表達意見跟感受,不該受到中國壟斷箝制。他也認為,席佛後來的發言很正確,因為席佛強調「我們都該說出自己想法」。

自稱從小就是NBA球迷的61歲羅勃(Robert)則說,他知道香港政府正在壓迫人民,也理解做生意很難兩全其美,但他仍認為「NBA該做自己人的後盾,因為每個人都該有權說出自己心中想法」。

一名來自美國密蘇里州的內特(Nate)告訴中央社記者,他支持言論自由,覺得沒有人該為說出自己真實想法而道歉。但他認為,人們在發言前須考慮自身所處情況,並在事後勇於承擔言論可能帶來的後果。

今年28歲的NBA球迷培拉瑞荷(Alexander Peralejo)則表示,就算與中國有經貿關係,美國人應該還是要能自由表達意見,「如果他們(中國人)這麼怕我們的意見想法,幹嘛還跟我們往來。」

培拉瑞荷說:「身為美國人,我們應該要能表達任何意見,只是這次剛好不是中國想聽的而已。只要沒有侵害任何人的權利,都要能說出我們任何想說的話。」(編輯:王永志)108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企挺港遭報復 美國務卿:中國行為十分不恰當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