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鋼琴教育家吳漪曼過世 享壽88歲

2019/10/24 20:11(10/24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前輩鋼琴家也是音樂教育家吳漪曼今天過世,享壽88歲,消息傳出,讓音樂界分外不捨。

吳漪曼鋼琴學生之一,鋼琴家葉綠娜表示,吳漪曼一個月前因脊椎摔傷住院,沒想到受到感染產生併發症,今天早上過世,她在醫院送別,相當難過。

葉綠娜說,吳漪曼與已故夫婿奧地利音樂教育家,也是莫札特權威的指揮家蕭滋(Robert Scholz)兩人,對於台灣的古典音樂教育貢獻至偉,將歐洲西方的音樂教育觀念帶進台灣,打破了台灣過去只有日式音樂教育的系統,迅速與西方世界接軌。

吳漪曼出生於1931年6月8日,性情溫柔婉約,氣質出眾,父親吳伯超是前上海音樂院院長,1949年因乘太平輪前往台灣為國立音樂院覓新址,途中遇船難隨船沉沒,從此與家人天人永隔。

但吳漪曼仍隨父親習樂之路,就讀師大音樂系,後赴美深造,畢業後赴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就讀。學成回到師大音樂系任教,開始為台灣音樂教育貢獻心力。

1963年,吳漪曼認識了蕭滋,兩人交往6年後結婚,蕭滋不但定居台灣,在師大音樂系及國立藝專音樂科任教,也擔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將生命最精華的23年黃金歲月完全貢獻給台灣。兩人感情深厚,鶼鰈情深,培育了台灣知名音樂家包括葉綠娜、陳秋盛、呂紹嘉等,也讓台灣古典樂壇百花齊放。

葉綠娜說,1971年她16歲,拿到教育部資賦優異兒童資格,留學奧地利薩爾茲堡音樂學院,取得鋼琴演奏藝術演奏家文憑,都是吳漪曼與蕭滋2名恩師幫她打點,「那時候出國非常不容易,更不要說可以回台灣,當時到了薩爾茲堡還請家人來探望我們,真的很感動」。

1986年蕭滋過世,吳漪曼悲傷之餘,卻不曾怠惰,儘管父親、母親與丈夫都一一離開她,性情溫柔的吳漪曼仍深信自己一生有音樂相伴,不會孤單。由於膝下無子,吳漪曼將學生都當成孩子來照顧,讓愛延續。

吳漪曼從師大退休之後,連兼課都推辭,就連兼課的薪水,吳漪曼也轉贈師大,她曾說因為她已領國家退休金,再領兼課費用有點過分,典範令人感動。(編輯:張芷瑄)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