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生育496名黑戶寶寶下落不明 監院糾正政院

2019/11/19 16:14(11/19 1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9日電)監察院認為政府未維護外籍移工生育的非本國籍子女權益,仍有496名黑戶寶寶下落不明,且性別工作平等法未落實照顧懷孕移工,今天通過糾正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與勞動部。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待收到監察院糾正公文後回應。

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通過監委王幼玲、王美玉的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糾正行政院、內政部移民署及勞動部,對外籍移工生育的非本國籍子女身分的處理機制嚴重失靈,使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案件及未合法取得居留證人數有增無減。

王幼玲與王美玉下午召開記者會,王幼玲表示,在台工作的外籍移工有高達78%年齡介於25至44歲,屬適宜生育的青壯年時期。從96年1月至108年6月底止,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案件有9381人,其中外籍移工所生育的非本國籍子女中,有496人下落不明,若再加上外籍移工自行生產而未經醫療院所出生通報的黑數,實際人數遠遠超過官方的數據。

王幼玲表示,兒童權利公約與兒少權法規定,兒童於出生後應立即被登記,應有取得姓名以及國籍的權利,不應因其父母之身分而受到歧視或懲罰,行政院對這類兒少的基本人權的維護改善緩不濟急。

王美玉指出,移民署雖已訂定相關辦法處理外籍移工子女的身分問題,但沒有考慮父母為逃逸移工無法出面為孩子辦理居留身分,及外籍移工子女需年滿20歲未被台灣人收養才能由社會福利主管機關協助辦理歸化等因素,使得這類兒童因此無國籍或國籍未定,在辦理戶籍登記、歸化、居留或出養時皆遭遇重重阻礙。

王美玉說,台北市關愛之家陸續收容外籍移工所生子女,今年7月15日履勘時收容67人,但面臨個案欠缺合法居留身分、無法辦理健保醫療,及移工父母失聯等問題。台北市關愛之家收容對象來自全國外籍移工子女,需透過衛福部、移民署、外交部及各地方政府等跨部會協調,已非台北市政府單一機關所能承載負荷,行政院應積極處理。

另外,王幼玲表示,懷孕外籍移工雖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卻看得到、用不到,因為對於女性外籍家庭看護工而言,移工待產期間欠缺遞補人力,雇主與受照顧者仍需要看護人力,可能因此終止聘僱,導致外籍移工只能隱忍自己懷孕的消息或選擇逃逸,造成雇主、受照顧者、移工及孩子雙輸。

王幼玲說,政府相關單位應對此事檢討改善,包括改善外籍移工在台工作期間懷孕及生產的法令規定:行政院應積極協助處理台北市關愛之家立案及個案輔導:勞動部應於外籍移工入國接機諮詢服務時,提供避孕或生育子女之衛教、求助管道及懷孕生產子女的處置等資訊。(編輯:林興盟)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