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文藝獎得主公布 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獲獎

2019/12/3 17:11(12/3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文學類得主為小說家黃娟、視覺藝術得主為藝術家莊普、音樂類得主為音樂家陳中申、建築類得主為建築師王秋華,還有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等7人。

每2年舉辦一次的國家文藝獎,今天經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會通過後,下午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公布第21屆得獎名單。

本屆得獎名單包括,文學類得主小說家黃娟(黃瑞娟)、視覺藝術類得主藝術家莊普(莊凱旋)、音樂類得主音樂家陳中申、舞蹈類得主舞蹈家古名伸、戲劇類得主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建築類得主建築師王秋華、電影類得主紀錄片導演柯金源。

林曼麗表示,評審過程長達半年,共有87名委員參與,從推薦、提名,經過各類複審及決審,每一個階段、每一個類別都經過許多辯證討論而選出7名得獎者。

85歲的黃娟,為戰後第二代小說家中少數的女作家之一,她以超過50年的文學實踐,關懷主體在時空流轉、社會變遷、國族轉替中的自我探索,特別是女性的生命處境。1968年她赴美定居後,將重心寄予家庭而沉潛多時,1980年代重執創作之筆,以「台美人」的獨特觀照,再度被台灣文壇所憶起。

評審認為,黃娟創作就題材的開創性、表現手法的獨特性上,都是台灣文學史中不容忽略的聲音,從日治時代到移民經驗,從女性的自覺到民族的歷史,黃娟一直默默耕耘,堅持自己的路,展現了純粹深刻的藝術特質,極具代表性。

72歲的莊普,從1980年代起持續從事低限藝術創作,探索極簡思維的可能,並在台灣帶動一股超越國際與本土的思潮與運動。其參與成立的「伊通公園」,是孵育台灣當代藝術的重要載體。

評審認為,莊普投入藝術創作長達半個世紀,熱情從未中斷,保持實驗性精神。創作將材質與感知並置,進行藝術冒險行動。積極推動當代藝術,對台灣藝術生態有持續啟發的影響力。

63歲的陳中申,是當代台灣最富代表性的笛簫音樂藝術家,他的創作重視笛簫樂器技巧表現的拓展,每有創新突破,同時常帶親和性及童趣特色,強調自本土生活文化淬鍊的感動。在演奏、作曲、指揮、教學、推廣各面向皆有卓越貢獻。

評審認為,陳中申精擅傳統吹管樂器的演奏技藝,於笛簫樂器屢有創新技法,對當代音樂創作語彙拓展有實質貢獻。作品質量俱豐,傳統、本土與現代元素相互融合與創新,獨具一格。於演奏、作曲、指揮、教學皆有卓越貢獻,影響力擴及台灣社會各個層面。

59歲的古名伸,是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在身體觀念與技巧上,擴展了台灣舞蹈的面貌,使其與國際接軌,亦奠定了台灣在亞洲地區該領域的重要地位。

評審認為,古名伸以開創、突破的觀念持續發表新作及演出,作品豐富且具實驗性,拓展台灣當代舞蹈創作面向。用舞蹈串聯國際,建構交流、發表、展演平台,啟發年輕世代多元的舞蹈探索。

70歲的王墨林以「身體論」為思想核心,持續探索身體與社會、政治、歷史的關係,以及身體作為劇場媒介的可能性。透過論述、評論及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的創作,向主流體制拋出激烈的提問。

評審認為,王墨林的作品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挑戰主流論述,持續對抗體制對自我、身體的宰制。透過創作與論述,對台灣當代劇場研究,從劇場作為社會實踐、文化運動的立足點,建構其獨特的美學架構與辯證史觀。長年的劇場實踐,持續一以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不妥協的時代意義。

94歲的王秋華,為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她的設計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於人性關懷的基礎,作品富含人文價值,對周遭環境敏感且尊重自然,呈現出率真樸實的建築美學,尤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卓著,被譽為台灣圖書館之母。

林曼麗表示,王秋華為國藝會建築類首名女性建築師得獎者。王秋華表示,「得獎非常突然,不在意料之中,沒想過會得這個獎」。

評審指出,王秋華具社會關懷,在教育、文化的推廣傳播上不遺餘力,更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在環境與人性關懷的基礎上來從事設計,其中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最大。在探究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

57歲的柯金源是台灣生態環境紀錄片代表人物,30多年來堅持以深入田野的方式,調查記錄台灣的自然生態、環境變遷與公害事件,持續以深刻扎實的影像與社會對話。

林曼麗表示,這也是國家文藝獎首次有紀錄片導演獲獎。評審認為,柯金源以紀實攝影記錄台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堅守獨立精神,保有關懷底層弱勢與批判政府財團的勇猛力道。創作能量豐沛,影像充滿對台灣土地的情感,敘事技巧多元,內容鞭辟入裡,持續以影像和社會對話,努力摸索出另一種藝術高度。

柯金源表示,感謝能得到這樣的鼓勵,從80年代開始,就有許多人在為台灣的人權、勞工、環境等議題努力,他希望這個獎項能鼓勵更多年輕人,再繼續投入相關議題的創作。

第21屆國家文藝獎將在2020年3月舉行頒獎典禮,分別贈予7名得獎者獎座一座及獎金新台幣100萬元。(編輯:張芷瑄)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