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昔日副教授聘書公文 教育部澄清沒失蹤

2019/12/5 18:30(12/5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至中、潘姿羽台北5日電)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天指出,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的檔案中,找不到總統蔡英文民國75年1月15日出任政治大學副教授的聘書公文;他要求教育部和政大明天中午以前把這份公文拿出來。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天下午出面澄清,蔡總統的副教授公文沒失蹤,教育部確有保存,可於國家檔案局的「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查得。

陳學聖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11月28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開「確立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客觀公正之處理原則」公聽會,討論蔡總統論文事件。當時政大副校長王文杰在會中表示,教育部於75年1月15日函復檢送蔡總統的副教授聘書。

陳學聖表示,他於本月3日發文教育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要求在明天中午前提供這份公文。但是昨天檔案管理局表示,在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上可以查詢到13筆與蔡總統有關的人事檔案,其中並無這份公文。

陳學聖指出,72年至79年間蔡總統於政大擔任教職的人事公文檔案計有6份,皆可見於檔案管理局的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但問題是卻獨漏於75年1月15日出任政大副教授的這份公文。

陳學聖指出,蔡總統75年1月15日出任政大副教授的聘書公文是重要歷史,正值外界議論她到底有沒有拿到博士學位、什麼時候擔任副教授,這件事情要說清楚、講明白。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下午請教育部官員在媒體面前操作電腦,實際證明可查得上述公文。他表示,民眾以目錄搜尋下的進階搜尋,以「機關名稱:教育部」、「檔案產生期間:民國75年1月15日」、「年度號75、檔號140.27-06」等關鍵字就能查得公文目錄資訊。如果要調公文原檔,需按照政府規定處理。

朱俊彰說,這份公文的主旨是函覆「趙○○等十人資格審查結果」給政治大學,包含蔡總統在內4名副教授、4名講師、2名助教共10人。只用「蔡英文」為關鍵字搜尋,較難找到結果。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亦回應,這份文件現階段屬於機關檔案,可在「機關檔案目錄查詢網(NEAR)」(https://near.archives.gov.tw)查詢;有關報載教育部民國75年1月15日的檔案,經以日期及教育部為關鍵字查詢,NEAR網站已有收錄,案名為「國立政治大學資格審查」。(編輯:紀淑芳)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