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僵直性脊椎炎難解 中研院找到關鍵致病酵素

2019/12/6 14:04(12/6 14: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許多人長期受僵直性脊椎炎所苦,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與醫師合作研究,找到關鍵致病酵素TNAP,也發現既有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酵素,為此醫療難題帶來曙光。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發生在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疾病,患者的肌腱和韌帶連接處會開始增生贅骨,一節節的脊椎將互相沾黏而失去柔軟度,最後便僵化如一根竹竿,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以使用抗發炎藥物為主,仍無可有效阻止贅骨生成的方法。

中研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其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國儀研究團隊與醫師劉津秀,結合國內外醫療院所,成功找到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酵素TNAP,解開致病機制,也發現既有藥物有機會「老藥新用」再開發。

林國儀今天指出,此研究從臨床手術中取得病患的贅骨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MSC是一種多功能幹細胞,也是成骨細胞與軟骨細胞的來源。而在MSC中的HLA-B27基因,則經證實與僵直性脊椎炎密切相關,研究團隊將MSC植入老鼠體內後發現,老鼠脊椎在3週內就有贅骨生成。

林國儀表示,研究團隊深入研究後,發現MSC中的HLA-B27基因在合成蛋白質時發生錯誤堆疊,形成不正常的結構,便會傳遞特殊訊息增加TNAP酵素,進而造成異常的骨化,最終導致僵直性脊椎炎。

後來研究團隊透過藥物篩選,找出pamidronate等現有的雙磷酸鹽藥物有助於抑制小鼠體內的TNAP酵素。劉津秀指出,pamidronate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未來可進一步針對pamidronate進行抑制TNAP以阻止贅骨生成的臨床試驗,希望有機會提供僵直性脊椎炎病患新的治療選擇。

林國儀表示,這次研究是各單位合作的成果,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為僵直性脊椎炎找到根除的治療新方法,慈濟醫院醫師陳英和提供了在手術中取出病患的贅骨,而中國醫藥大學醫師洪士杰則協助從贅骨中取得間葉幹細胞。此外,台北慈濟醫院醫師陳俊雄提供了140名台灣患者的血清,中山醫大醫師魏正宗也協助引介來自英國免疫風濕科醫師Sengupta Raj提供180名英國患者的血清。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成果已於11月刊登在「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並獲「自然評論風濕病學期刊」(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撰文評論。(編輯:張雅淨)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