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歌劇院街頭上演天鵝湖 挺罷工抗議退休新制

2019/12/25 08:45(12/26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5日專電)耶誕節前夕,巴黎歌劇院(Opéra de Paris)40多位芭蕾舞者在廣場上為民眾獻上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不但為法國罷工行動帶來浪漫篇章,亦表達對退休制度改革的抗議。

巴黎歌劇院在24日耶誕節前夕,高掛「巴黎歌劇院罷工」和「文化身陷危險」布條,樂團先演奏具有象徵意義的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接著40多位身著芭蕾白紗裙的舞者與交響樂團出場,為巴黎市民獻上柴可夫斯基的芭蕾名作「天鵝湖」中困難度最高的第四幕。

代表舞團反對退休金改革的舞者卡尼亞托(Alexandre Carniato)向媒體表示,「即使我們在罷工,也希望在12月24日這天,為大家獻上一個美麗的時刻。儘管天氣很涼,但舞者還是希望克服困難,而音樂家也陪伴了她們。」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由法國國王路易14世(Louis XIV)於1669年所創立,舞者的退休金制度是法國最早的特殊制之一,全法國所有歌劇院芭蕾舞團只有巴黎歌劇院舞者享有此制度,因為巴黎歌劇院舞團從8歲便開始招募並訓練舞者。

巴黎歌劇院發動罷工已超過兩週,多場演出因此取消。41歲的卡尼亞托解釋,「我們從8歲就開始訓練,我們身負國家任務,要為代表法國的巴黎歌劇院演出。」

23歲的舞者札可維耶(Héloïse Jocqueviel)解釋,「改革會影響所有的巴黎歌劇院,我們的藝術遭受威脅。」

卡尼亞托補充說:「這些女孩想要展現的,是15年的犧牲,是每天的訓練。要展示這樣的成果,會有限制。如果你希望繼續在舞台上看到美麗的舞者,我們就不能持續工作到64歲,這是不可能的。」

法國退休金制度改革的爭議點之一在於規定法定退休年齡62歲,並加設平衡年齡64歲,勞工必須工作到64歲才能獲得完整的退休金。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現行的退休制讓舞者能在42歲退休,原因在於職業的「艱困程度」,包括受傷風險,以及大部分舞者很難在42歲之後繼續發揮最佳演出水準。

這次的街頭演出與12月18日巴黎國家歌劇院成員在巴士底歌劇院(Opéra Bastille)前即興演唱「馬賽進行曲」的行動相呼應。(編輯:韋樞)108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耶誕假期罷工 交通打結觀光業受創
172.30.142.32